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10-31点击:

新闻网讯(文/吕帅 图/曾刚)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3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02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列军、成员黄正宏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并交流调研成果,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学工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各总支(直属支部)、机关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

交流会上,与会校领导结合前期深入教育教学、生产实训一线实地走访、现场察看、个别访谈、座谈讨论等调研情况,依次交流了本调研组调研成果。校党委书记魏文芳以《深入推进实施“五化同步”战略 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五化同步”战略初步探索成效、“五化同步”战略主要瓶颈问题、“五化同步”战略有效实施对策三个方面交流了本组的调研成果,该组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认为“五化同步”战略实施近一年来,我校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初见成效,但也存在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教师服务社会的动力机制、校地合作的体制机制等瓶颈问题,并提出尽快启动“五化同步”战略5个文件的编制工作、制定和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修订科技服务和社会培训服务的相关财务制度和绩效奖励制度、细化优化校地合作的联系沟通机制等对策建议。

校长郑昕交流了本调研组关于我校调整专业结构和深化内涵建设的调查和思考,该组认为,近年来我校专业建设和内涵建设成果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专业教学实力不断增强、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全面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等六个方面,但也存在着工科专业建设和调整的困局、推进本土化战略面临障碍、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招生困局等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和困局,根本之路在于坚持深化内涵建设不动摇,着力在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创新办学体制和校企合作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

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华以《增强问题意识,找准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为题作了本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报告,他从调研的背景、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思考建议三个方面交流了本组调研成果。副校长严永金介绍了本组开展调研活动的基本情况,着眼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交流了此次调研中发现的8个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情况。副校长唐大超所在的调研组作了题为《借力“双创大赛” 服务乡村振兴》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一活动载体,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和工作建议。副校长李军所在的调研组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工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结合调研实际,重点交流了进一步加强中心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两个方面内容。

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对各调研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各调研组围绕主题、聚焦问题,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分析把握问题及其成因,合理提出了问题整改的对策建议。针对下一步工作,魏文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调研工作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全校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直面问题、深入基层,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二是进一步优化问题整改举措。带队校领导下一步要继续通过调查研究、走访座谈、专题研讨等方式,对问题整改措施的必要性、可靠性、合规性进行充分论证,力求使各项整改举措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并能取得更好的实效。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建设。要通过严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优化我校干事创业的办学环境,净化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推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尽职尽责、克难奋进、苦干实干,团结广大师生,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