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分享到:

产业学院介绍

秉承“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探索实施校地合作的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竹山县政府、郧西县政府、茅箭区政府、竹溪县政府、丹江口市政府、郧阳区政府、张湾区政府等县市区分别签署了校地合作战略协议,支持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助推地方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留得住、用得上”的新型产业人才。

2019年5月,我校第一个产业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在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挂牌成立,并与郧西县政府达成联合举办“郧西产业学院” 协议;我校与其他县市联合举办的地方特色产业学院相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特色产业学院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服务地方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重要平台。


绿松石产业学院:

围绕十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绿松石城市新名片战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学校优势开展“绿松石+特色专业群”的建设规划,十堰绿松石人才摇篮应运而生。

2019年5月16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揭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复,依托竹山县雄厚的绿松石产业资源背景,借助高等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和地方职教集团新建校区优势,主要培养绿松石珠宝产品设计、精密加工、电商销售等相关人才。学员采取全日制方式培养,学制三年,主要培养绿松石珠宝产品设计、精密加工、电商销售等相关人才。授课方式根据绿松石行业企业工作实际和学员特点,实行“工学交替”的弹性学制。

宽敞明亮的实训室

2019年9月,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迎来了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首批学员。其中,部分学员为竹山县绿松石行业往届高中学历(含职高、中专同等学历者)以上从业人员,具有绿松石雕刻、加工、销售等实际工作经历。目前,绿松石学院共有学生140余人,课程包括素描、宝石基础、制图、绿松石设计、绘图、雕蜡、融金、镶嵌等十余个环节,学生可在这学习到从绿松石原石设计到加工到销售的一系列课程,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绿松石鉴定师、设计师、工艺师等相关行业。产业学院开设的课程将切实解决绿松石行业从业人员学历层次较低,珠宝从业理念低端粗放等难题,为竹山县绿松石行业升级发展提供切实的人才保障。

显微镜下镶嵌

熔炼贵金属

十堰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集中生产加工和销售绿松石集散地,绿行业从业人员有20余万人,年交易额达数十亿元。通过绿松石学院这个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绿松石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教育薄弱等方面问题。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学院的成立吸引了全国各地珠宝首饰行业从业者的目光。


绿松石产业简介:

绿松石,因色如松绿、形似松果而得名,至今已有8,000年历史,与和田玉、独山玉和岫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它是被世界各地认可且广泛运用的宝石,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伊朗、埃及等少数国家出产绿松石,而中国的绿松石产地,主要有湖北省的竹山县、郧阳区、郧西县;河南省的淅川县;安徽省的马鞍山;新疆的哈密;青海乌兰等地。

世界上绿松石的储量70%在中国,而中国绿松石的储量70%在湖北十堰。十堰的绿松石以纯度高、色泽正、质地优而闻名世界,被称为绿松石之乡。


  • 电话:0719-8126015(招生) 8126088(政务)
  • 传真:0719-8126022 邮编:442000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