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享到:
通知公告

关于公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阅读:发布:2021-10-29

校属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

2021年6月15日至7月30日,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学校党委接受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开展的政治巡视,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10月19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此,校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并迅即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研究会,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会后,学校将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按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现将巡视反馈原则意见予以公示,真诚欢迎广大师生员工监督,以促进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助推学校“双高校”建设的顺利推进。

附: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意见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七日


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6月15日至7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北工业职院)党委进行了巡视。期间,听取了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调阅了有关文件档案和会议记录,与5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收到来信14件、来电和电子邮件19条,接待来访7批10人次,并对有关问题作了深入了解。总的来看,湖北工业职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优化内涵建设和职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巡视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不够深入,推进职院“双高”建设不够有力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理论研学不够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教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院党委未制定贯彻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评价要克服“五唯”后,学院在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办法》仍未落实,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有偏差。《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印发后,院党委至巡视时未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学院召开院长办公均未把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议题。

2.党委全面领导作用体现不充分。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高等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院党委至巡视时未落实。中组部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院党委至巡视时未落实。院党委对学术委员会领导指导不到位。“双高”建设力度不够。对职业教育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缺乏系统研究谋划。院“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创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学校的目标后,党委统筹谋划、规划执行不到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够到位。机构改革推进缓慢。学院师资力量与职教需求不匹配。

3.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存在薄弱环节。“五育并举”有差距。体育教学远低于国家规定学时。思政工作存在短板。《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党委未按要求落实到位。专职思政教师配备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未按要求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且执行不够有力。

4.防范重大风险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院党委至巡视时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未按《湖北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责、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风险防范有不足,网络电信诈骗频发,院党委未研究出台具体防范措施。未配备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保密工作有不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1.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委会未听取和审议纪委工作报告,未向上级党委及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2.党委书记管党治党不严。对班子成员管理不够严格。对下级“一把手”教育管理不够。

3.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深化“三转”不到位。监督职能未充分发挥。缺乏斗争精神。执纪问责宽松软。

4.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不够。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财务管理不规范。

5.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解决学生切身利益问题不够有力。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有关政策规定不够严格

1.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降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组织生活不严格。

2.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存在以听取意见代替民主推荐的现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薄弱。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

3.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委未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工作,未按规定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

(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个别问题边改边犯

1.党委持续推进整改不力。审计整改未完成。个别问题边改边犯。

2.纪委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不严。审计反馈问题17个,16个未进行追责问责。未追究责任人责任,未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检查。

二、有关意见建议

(一)突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北工业职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科研、育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点和规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健全完善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招生招考、后勤管理以及非学历教育、合作办学、院办企业等方面制度规定。

(三)提升政治功能,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

(四)落实政治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视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

湖北工业职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要就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通过省委巡视办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类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做到件件都落实、事事有回音。会后,要将反馈意见通过党内文件通报,原则意见通过相关媒体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要按照省委巡视办有关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将整改落实等情况上报。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