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享到: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阅读:发布:2022-10-13

校属各单位:

紧急信息报送是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环节,事关领导科学决策和有效应对,事关全校师生生命健康。为落实上级要求,规范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把及时准确报送重要紧急信息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坚持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坚决落实重要紧急信息“首报”责任。

二、内容范围

(一)疫情防控信息。主要包括:师生员工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等疑似症状、往返中高风险区、发生密接或次密接等相关情况。

(二)重要紧急情况。主要包括:突发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事件以及治安和刑事案件等;涉及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的重要紧急情况;重要敏感时间节点有关重要情况。

(三)重要网络舆情。主要包括:因突发事件、敏感信息引发的网络舆情;因政策动向及变化、重要改革举措等,可能会引起舆论振动的事情。

(四)重要师生民意。主要包括:师生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畅通师生诉求的情况。

(五)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主要包括:对校园安全稳定、国家安全等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研判与整治情况。

(六)重要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包括:中央决策部署、省市有关要求,以及学校党政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七)重大决策及重要工作安排情况。主要包括:本单位重大决策事项、重要改革、重要工作安排情况,工作中形成的特色、亮点以及取得的重大荣誉、重要成绩。

(八)重要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或上级主管部门来校调研考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访学交流;需要校领导参加的会议和活动;全校性会议或大型集会;具有政治意义的活动和外事接待。

(九)领导干部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离开十堰请销假情况;外出学习、考察和对上汇报情况;公务外出参加的重要会议或活动情况等。

(十)其他需要报送的重要信息。

三、报送时限及程序

报送时限:紧急信息要坚持“1 小时内口头报送、2 小时内书面报送”的原则,信息续报要坚持“边处置、边报告”“有重要情况发生即报告”的原则。特别是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敏感社会动态和舆情动态、紧急灾情疫情、群体上访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电话报告。

报送程序:由“紧急信息”的涉事人或首个发现者或当日值班教职工第一时间向部门负责人报告,并按照“部门负责人—分管校领导(或党政办主任)—党委书记、校长”逐级上报,必要时可越级直接上报到校领导,由学校领导根据紧急事件的业务范围、性质特点、可能引发的影响等,报送到市委办、政府办、教育厅办等相关地址。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快”,做到第一时间报送

1.快发现。各部门要做好日常校园巡查、排查工作,把各种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学工、保卫要做好学生情况摸排,增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情况掌握,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2.快研判。各部门认真学习“紧急信息”需报送范围,对发生的紧急事项做出合理研判,确定是否需要报送。

3.快报送。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报送时限规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与时间赛跑,与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赛跑,快速研判、快速传输、快速编辑、快速上报。对紧急、突发且性质严重的事件,在不泄密的前提下,通过电话等渠道先行报告初步情况,为妥善处置赢得先机。

(二)突出“准”,掌握第一手情况

各部门负责人在接收到部门上报信息后,要做到现场探访、全面核准、及时上报。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当“二传手”“中转站”,全面核准每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损失和伤亡等情况,确保客观真实、准确无误,从源头上杜绝信息不准的现象发生。

(三)突出“精”,确保时效

紧急信息报送要求语言简明扼要,力求将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用最简洁的语言说清楚,把时效性置于十分突出的位置。

(四)突出“督”,压实责任。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程序、时限要求,报送重要紧急信息。党政办公室将对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促督查,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重要紧急信息,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学校党政办公室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