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开赛

时间:2018-05-24    

\

比赛现场

510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赛。本届大赛共迎接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57支代表队,近300人。在领队会的抽签仪式上,各领队现场抽取竞赛场次和检录号码,参赛队被分为4组,于五月10日至11日分批参加比赛,每场比赛历时4小时。
\

比赛现场

竞赛以团体赛的形式展开,每队由两名选手组成,并限两名指导教师。竞赛在一个公共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综合实训平台上进行,包括烟气处理工艺设计、自动控制程序设计、污染源配制、系统运行的处理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pH在线监测、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氮氧化物在线监测、一氧化碳在线监测、氧气在线监测、粉尘颗粒物监测、烟尘采样,以及触控一体机和配电柜的上电运行操作等内容。根据给定的任务书,选手们需要完成烟气处理工艺设计,烟气处理系统部件、管道、传感器的安装连接;烟气处理系统电源线路连接,烟气处理系统调试,设备整体运行,烟气处理系统污染因子监测和职业素养几方面的测试。
\

比赛现场

此赛项的设置,旨在通过比赛推动全国高职院校环保类相关专业的建设与课程改革,为全国高职环保类院校提供一个技术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校企合作与产业发展,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考核学生在大气环境监测、烟气处理工艺的设计、烟气处理设备的安装调试、烟气检测与分析及烟气处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等方面的综合性实践与创新能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对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起到引领作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为社会培养大气监测和治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