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革命烈士陵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6/11/08 10:42:54

 

 

 

 

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简介

 

    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0年,座落在郧县城老城沧浪山(又名虎山)195171落成,占地25亩,建筑面积10亩,东西长400,南北宽125。主体建筑有三层砖木结构的六角形主亭,层层竖有镌刻褒扬烈士之文和烈土英名的大理石石碑。南北辅亭各一,对称竖立刻有烈士英名的石碑,主亭正前方有仿古精雕牌坊,牌坊书“郧阳烈士陵园”6个大字,主亭前的映壁上仿书毛泽东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园内绿荫夹道,百花争艳。主亭顶部塑身着绿军装,持抢远眺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全身塑像一尊,自建成后,瞻仰者络绎不绝。1978年,因丹江口水库蓄水,陵园地势下陷,后选新址杨家山。

 

郧县新城北部杨家山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占地50亩,其中建筑面积15亩。19785月动工修建。主体建筑有纪念碑、纪念馆、纪念亭。纪念碑为钢筋混凝土砖石结构,略呈正四棱台型,高2535,碑身高2355,碑的正面书写“革命烈士纪念碑”7个大字,背面书写“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近顶部位东、西两侧各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仿古式四角亭,亭高107,红柱、绿瓦、飞檐斗拱。东亭一楼为革命烈士纪念馆,迎门竖有宫立章烈士碑,馆内竖有三块大理石碑,镌刻着各个革命时期牺牲的1606位烈士英名,馆内还存放着中共郧阳地委、郧阳行署、郧阳军分区、郧阳地直机关、中共郧县县委、郧县人民政府和各界群众团体敬献的匾额23块,在烈士陵园登山主道路口,修有雕龙画凤的烈士陵园门亭,顺山势修筑登顶台阶155级,宽24,长885,两旁放置石狮两对,石象、石虎各一对,垒建扩陵墙6道。高1.75,长3055;修筑直达陵园山顶公路1条,约2公里。陵园建筑规模宏大,已植各种树木花卉5000多株,松柏茂密,亭塔相依,建筑物群掩映在绿色丛中尽显庄严静谧。每逢阳春三月,缅怀先烈、萦寄哀思的干部群众、学生络绎不绝。登顶俯视郧城美景,尽收眼底。1988年被列为湖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湖北省郧阳专区解放战争烈士纪念碑碑文

 

    抗战八年,人民已极疲惫,战争胜利,全国都望和平,蒋匪丧心病狂,大举向人民进攻,大江南北,在蒋匪的战争鞭策(),几千万人民又陷于悲惨境地,我郧阳六县同样沉入水深火热之中。蒋匪横征暴敛,敲诈勒索,抓兵派款,民不聊生,加之封建地主,重利盘剥,广大人民,食不得饱,衣不得暖,商业萧条,文化败废,灾难重重,不能形容。一九四七年我人民解放军一部,越黄河陇海挥戈南下,沿伏牛秦岭,直楔入鄂西北山地中。所到之处,秋毫无犯,纪律严明,人民夹道欢迎。迅即在广大人民支援下,两郧首获解放,一时工人、农民、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者数以万计,革命声势猛烈壮大,一九四八年均房两竹次第都见天日,全区鼓舞,遍地欢腾,然蒋伪残余匪帮,流窜山中,抢掠烧杀,遭害人民,造谣惑众,企图挣扎,我人民战土与地方干部,在群众积极支援下,忍饥耐寒,爬山过水,反复清剿,将近二年,终于完全消灭。与此同时,全区在中国共产党及人民政府领导下,实现减租反霸,劳动人民开始翻身,社会秩序已是巩固,人民生活已见上升,工商业大力恢复,日臻繁荣。目前,伟大之土改运动正在进行,消灭封建,百余万劳动人民彻底翻身的日子已经到来。时值于此,我六县各界人民及人民解放军郧阳全体同志,为数百英雄烈士,对人民无限忠诚,贡献出自己生命,捐躯殉国,壮烈牺牲,有志忘我工作,因劳殒身,以热血生命,换来今日胜利。如今饮水思源,对烈士不朽功绩,怀念不敢忘,爰修亭树面,永垂后世,并继承烈士遗志,踏着烈士鲜血,为人类的彻底解放,将革命进行到底!最后,我们为烈士高呼:

 

    在本区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在本区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工作同志们永垂不朽!

 

    在剿匪反特及农村革命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共湖北省郧阳地方委员会

湖北省郧阳专区各界人民

司令部

湖北军区郧阳军分区         恭立

政治部

湖北省郧阳区专员公署

 

 

 

公元一九五一年

 

 

文章录入:百草园    责任编辑:百草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