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商支队战斗剪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8/01/27 13:00:06

 

 

郧商支队战斗剪辑

张宏鳌

 

    1946年农历六月中旬刚过,李先念率领中原突围部队(即新四军五师) 来到豫鄂陕边界商南县东赵川一带,在白鲁础召开了中原局重要会议,建立鄂豫陕边区根据地,同时成立郧商县和郧商支队。原谭道鹏、刘山领导的陕南游击大队改为郧商支队。当时,四周驻有国民党军队。新四军主力留下1545团配合郧商支队创建根据地。从1946年春至次年春,将近一年时间,郧商支队(含陕南游击大队期间)充分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在鄂陕边频频打击敌人,为革命留下了卓越战绩。

 

一、痛击郧西保安团

 

敌人吃败仗后并不甘心。西照川乡长陈友奇搬来山阳罗靖华保安团一个中队,对付张奎、蔡远兴游击队,搬来郧西保安团五、六两个中队,对付刘山游击队。敌五中队长鲁麻子是个“冒料”,4月半一到西照川就扬言说:“这次非消灭刘山游击队不可,不捉住刘山不回郧西。”

 

418日,游击队大摇大摆到西河郑家庄向保公所要了粮,实际是诱敌深入,果然保长连夜去乡公所向陈友奇汇报。当晚布置兵力,派两个侦察员分别到西河、郑家庄探听敌人动向,把主力埋伏在西高坡五个制高点上等候敌人。

 

19日清晨,侦察员回来报告说:“敌人动了”。鲁麻子带一个中队及乡公所义警班和部分国民兵计200多人,仗着他们有4挺机枪的威风,似乎把我们不看在眼里,分三路洋洋得意向我阵地攻来。鲁麻子带的一路约一个多排兵力,由陈友奇带路,向着穿心洞一步步地向上爬。这座山直通高坡,两边是悬岩绝壁,中间只一条独路,鲁队长带人登上穿心洞梁子后,用机枪猛射了几阵子,游击队未还枪,敌人又向上爬了一阵,卧倒在地,又向四周山头乱射几阵。我和刘山端起日本造三八式步枪,架在土坑里,一人瞄准一个,7支步枪同时开火,一下子打倒5个,鲁麻子勉强喊了声“卧倒,赶快还击”!其实他自己受了重伤,其余敌人心里都明白,是“中了游击队埋伏”。谁不愿逃个活命哩?鲁麻子的胞弟背着鲁麻了顺着穿心坡山梁向下拼命逃跑,其余敌人一窝蜂似的连滚带爬向山下开溜。刘山抓住战机,一声哨响,大喊:“捉活的,缴枪不杀”!这时有5个敌人在岩头上急于找不到去处,正在徘徊时,被我活捉,从岳家庄来的敌人企图增援,被我排长(分队长)一阵擂木滚石的强行阻击,敌人丢下一些伤残尸体,撤退了。

 

    这次战斗共毙敌6人,打伤12人,得步枪17支,子弹100余发,后从俘虏口中得知,被打成重伤的机枪手正是五中队长鲁麻子,后送郧西治疗未愈死于医院。

 

二、劫获汽车钞票

 

1946年农历五月半后,一天夜晚,天空还有月亮,刘山和蔡兴运两人带一中队,约40多人,在商县小庹弯的公路上(夜村附近),打国民党24集团军的两辆汽车,获得很大成功。这一仗怎样打起来的呢?

 

原来是打西照川炮楼后,一天夜晚,部队宿营东蒿雨坪村,刘、蔡商量,由刘山带队攻打夜村区署,夺取区长张传林的100多条枪。待刘山带队到达龙王庙河垴暖水川时,不知从何处走漏消息,发现张传林逃到竹林关,同白青云、刘长忠部汇合后,仗着人多势众,主动追赶刘山游击队,在牌楼河的佛子岭干了一仗,双方无伤亡。游击队虽未获战果,可从敌人口中得到一个重要军事情报,即敌24集团军司令部有两辆汽车,从西安去洛阳,要穿过这里。这是一个袭击的良机。

 

   太阳要落山时,刘山带队沿丹江河坝来到小庹弯埋伏,隐藏在公路桥下一个深幽的石洞里。

 

   太阳刚落到山边,两辆汽车嘟嘟地由西向东开来了。游击队突然从桥下向公路丢几枚手榴弹,炸得汽车浓烟滚滚,接住从公路边闪出一队人来,掂着轻机枪,对准汽车一顿扫射,汽车轮胎打穿了,瘫在地上再也开不动了。护送汽车的几名敌军,不知游击队有多少人,不敢还击,乖乖举起手来投了降。游击队缴获美式长枪10支,短枪一支,巴英枪一支,俘虏敌军官3名,用绳子捆着,由专人看管,谁也不准动。战士们拆开车篷一看,第一辆装的全是国民党关金钞票,每4迭一捆,都是用高丽纸捆的,一捆挨一捆装了满满一汽车。第二辆车全是金银财宝,有象牙、金碗和一些女人用的高级装饰品,以及整捆的美式尼子军大衣等。

 

    我们40多名战士,每人扛了一捆抄票,其次是挑了一些好的金银财宝带着,另着少数人挑了军大衣,并押解着俘虏进沟翻山,来到北宽坪,找到了蔡兴运和任质斌同志,把战利品交了一部分,其余战利品由战士们带着,来到山大人稀的尹家凹,把钞票藏在尹家凹的一个山洞里。后来,中原突围来的新四军五师,经济正困难时,我们把这些关金票子拿出来交给领导,分别派人到敌占区湖北郧西和陕西龙驹寨,买来一些棉布和食盐,解决了五师大部队的生活困难,受到上级表扬。

 

三、镇压“狗腿”邹保长

劫获国民党汽车的消息传开以后,对敌人震动很大,西照川乡公所为此事受到上级一顿责骂。从此,胡大队长和陈友奇带人整天在山里山外巡逻。他们先到广照山,再到西照川转了一圈。刘山和我们4个分队从响当河到茅塔,随后也来到了广照山、西碾子坪,最后驻在马家台子姓邹的保长家里。

 

邹保长是国民党乡公所的忠实走狗。游击队每次大的活动,几乎都是他盯哨,几次情报都是他去乡公所送的。我们几次去捉没捉住他,每次去,我们从前门进屋,他从后门溜跑了。他虽然很狡猾,可是白骨精总是逃不脱孙悟空手板心。

 

那天,大约是1946年农历六月半后某天,邹保长带6个保丁副武装,从西照川回到家里做饭吃。游击队刚到西碾子坪就得到这一情报。刘山立即派一个班去捉邹保长,离他家不远时,在一个姓马老乡家核实了情报:“邹保长带六个保丁,六支枪,回家摧粮款,家里备有大酒大肉正在吃饭哩”。

 

游击队从马家对面坡下去,绕到邹保长后山,天已黑定了。他们正猜拳喝酒,饭还没吃饭,我们包围了他家。他家门前有棵大柿子树,有个保丁在树下放哨,我一战士从房后向房前摸,不巧绊倒一根竹棍呼啦一响。敌哨使劲喊了声“谁”?我战士陈少海对准他立即开了一枪,把站岗的腿打断了。屋里人忙往外跑,其余的是些婆婆妈妈的又退转去准备堵门。这时,敌人已丧失抵抗能力。经过清理,打死两个,打伤三个,跑了两个,邹保长被击毙在门前稻田边。得步枪4支,三号手枪一支。

 

    打死邹保长为游击队为穷苦老百姓除了一害,但对其主子来说,确为失掉了一条忠实走狗而老羞成怒。第二天,胡大队长和陈友奇带200多人到碾子坪井儿沟,寻找游击队干仗,其实游击队早已料到敌人这一着,当天夜晚就登上了郧西茅坪管辖的西高坡架子。天刚亮时,敌人分两路向我攻来,我们虽占有利地势,但缺子弹。刘山指示摆开“麻雀战”,几个主要山头都蹭上几个。敌人抓不住主要目标,不敢贸然行动。中午以后,敌人组织了“敢死队”,试图一次主攻一个山头,以吃掉我们。胡大队长还亲自端起机关枪掩护。刘山说:“沉着气,等敌人靠近了再打。”我们越沉着,敌人越害怕。因为敌人的位置在我火力控制下,每一次进攻,都被我集歼一次,连冲七次,敌人都没占便宜,敌最后一次冲击时,我两挺机枪同时射击打倒了前排“敢死队”一大片,后排的哗一下退了下去。下午六点左右,胡大队长看到“敢死队”连死带伤倒下十几个,他嚎叫着说:“谁再后退我枪毙谁。”其实也无济于事。天快亮时,敌人撤了,清理战场统计,共缴步枪9支,冲锋枪6支,敌人死伤大约20多人。

 

四、东赵川的攻坚战

 

东赵川乡公所是敌人主要据点,地主武装头目党耀初在那里有坚固的炮楼,火力很强,对三分区和郧商县政府的安全有很大威胁。为了打击这股反革命势力,分区副司令员齐勇和45团团长万德坤召集营连干部研究了对付办法。

 

农历8月初十左右,刘山给驻郧西八道河滥泥湖的分区司令部送去10多斤猪肉,30多斤大米,两套衣服后,齐勇司令员布置:把部队向磨池沟靠拢,离东赵川炮楼近一些,便于出击。第二天准备一天干粮。前线副总指挥万德坤布置:一营和机枪连分别攻占敌炮楼后山,压住敌人火力;3营组织3个突击队主攻炮楼;2营和郧商支队担任外围,防止敌人从两郧和淅川及商县来增援。

 

半夜后,部队在唐池沟吃罢晚饭,1营两个连从唐池沟山梁下去,压住敌炮楼后山,两个排在战壕放哨。2营和支队的兵力插进滔河,占据太山庙后山头,瞭望四周动向。鸡叫时,万团长打响三发信号弹,接住就吹冲锋号,部队开始总攻,敌人立即还击。敌炮楼分别在两个小山头上,四方都有机枪火力点。我方主力只有小钢炮和掷弹筒,打了十几炮弹在敌战壕爆炸,可是威力不大,没炸毁敌暗堡。我12两营临时组织突击队攻到敌人工事前面,用手榴弹和刺刀短兵相接,展开了肉搏拼杀,连续反复多次才将敌暗堡攻破,占据了敌炮楼西边山头工事,敌人才由优势转为劣势。中午,初步解决一方的战斗,缴机枪七挺,敌伤40多人,其余敌均逃进炮楼躲藏。我45团也伤了30多人。这时,我们用机枪和小钢炮对准炮楼全力射击,但只打得黄土一喷,或揭个盖子,无法消灭敌军主力。手枪连和突击队再次攻到炮楼下,用手挖洞,用手榴弹炸敌,但敌机枪和手榴弹火力很猛,我突击队伤亡很重。同志们气火了,用棉被在鱼洞河里蘸上水顶在头上防弹,猛攻几个钟头,仍拿不下来。

 

    万团长见势不佳,命号兵吹号停止攻击,但又用重机枪猛攻击,以掩护担架队把彩号撤下来,抬到宽坪和范家山一带安置。齐勇同志下午赶到前线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先撤出战斗休整,准备夜晚炸掉炮楼,全歼守敌。谁知敌人巧妙利用这个喘息之机,通过电话从荆紫关调两个团,经湘河前来增援。为了打有把握之仗,我方连夜撤出阵地,经唐池沟到寨子河集中,第二天撤到郧西马家坪休整。这次战斗缴轻机枪七挺,冲锋枪60多支,子弹上万发,条死敌60多人,伤敌数十人。我45团一、三营和手枪连也伤亡40多人。待敌援兵赶到赵川时,我军又远走高飞了。

 

作者:张宏鳌,陕西商南县人,1946年春参加谭道鹏领导的陕南游击队,同年秋入编新四军五师领导的郧商支队任文书,余不详。

 

 

 

 

文章录入:田运科    责任编辑:田运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