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平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38:48

 

张西平,现任公共课部党总支副书记,思政教研室主任。该同志学生时代入党,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学院的中层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之一。

老师长期坚持奋战在教学一线,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教以来一直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努力追求优良的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探索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积极思考,广泛吸取他人的成功经验,努力使原本枯燥的思政课变得生动活泼,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和好评。由于她的课基本安排在晚上,每次下课都没有公交车了,她不得不打的回家,同时还要惦记着面临中考的孩子的晚饭没着落。同学们得知这一情况,深受感动,总是早早等候在教室等候老师来上课,下课后争着帮老师拿扩音设备,收拾关闭多媒体、关电脑、关灯、锁门,不愿耽误老师哪怕是一分钟宝贵时间。每学期网上不记名的学生评价打分,老师总是名列前茅。每当看到同学们在网上的那一句句鼓励的评语,那一条条善意的意见和建议,欣慰之余,她总是默默提醒自己,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她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她的课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到课率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老师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目标要求:“要让学生对思政课真心喜爱,终身受益”。08级一名同学毕业时给张老师邮箱留言这样写道:今天领了毕业证书,马上要去工作了。还记得老师您对我的指点,您的教诲让我感受很深,进步了很多,感念师恩。

读书协会是张西平老师一手创办的学生社团。为了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三年来,这个学生社团已经举办了52次全院性读书交流活动,并成功主办、承办、协办和参与组织开展了校园读书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各种活动。交流会上,来自全院不同专业的会员们暗暗较劲,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言,结合专业特点和所阅读的书籍,有的作精彩演讲,有的学着老师的样子边讲边提问互动,还有的把自己的交流发言做成了课件,图文并茂,生动直观。他们的发言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也吸引了不少同学旁听观摩。有学生在发言中说:“参加一次读书交流会,相当于读了10本好书。这项活动不仅使我们通过读书增长了知识,明白了道理,也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口才,提升了我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推动我院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省教育厅思政课督导专家多次高度赞赏和评价我院的读书协会。通过读书协会这个平台,我院选送的学生在全省演讲比赛、征文等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

为了加快思政课课程改革的进程,寻求张西平还多方开拓实践教学阵地,建立了十堰市城管支队实践基地,多次组织大学生利用周日和节假日参加城管活动。大学生的执法方式较之城管队员更加温和,对执法对象给予更多的尊重和体谅,虽然时间花的多一点,但效果很好。绝大多数商贩都高高兴兴的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学生城管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不仅如此,随着我市“三成联创”工作的深入进行,城管支队开展了城管宣传进社区演出活动,我们再次组织学生参与表演节目,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城管支队的高度评价。几个月来,市内外几家报纸、杂志及网络媒体纷纷报道我院大学生城管志愿者活动,一家全国发行的杂志还刊登了相关照片做封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无论是学生读书交流活动、志愿者活动,还是学生各种比赛竞赛活动,经常需要教师前往担任指导、嘉宾、评委或现场点评工作,只要找老师,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欣然接受。由于这些活动经常是在晚上或者星期六、星期天,要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有的学生连续几次活动请老师参加,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可是老师毫不在意,总是按时前往。学生深受感动,发言时纷纷表示,有老师的大力支持,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的厚望,用更精彩的活动来回报老师,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业余党校的党课,几乎每期老师都会参加,十几年来从未间断。作为一名党员,向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老师认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有时党工部安排张老师结合形势讲一讲最新的会议

或文件精神,时间紧,要求高。每到这时候,老师总是加班加点日夜赶进度,找材料,做课件。短短一个讲座,准备的素材需要几万甚至十几万字,再精心筛选加工制作。每当在课堂上看到学员听得如醉如痴,或会心回应,或奋笔疾书,

或颔首微笑,或凝神深思,老师就会感到特别满足,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老师还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她主持、参与完成了多项省级教研课题、院级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主编、参编了思政课教学、教辅书籍10余本,党员培训教程2本。公开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还有多篇论文获得各级奖励。

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老师积极配合学院党工部、团委、图文中心,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参与筹备、组织、举办了“红色经典电影展播周”、征文、读书节、“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以及红歌比赛等多项活动。这些活动,营造了纪念建党90周年的良好氛围,展示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