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彦玲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39:51

 

赵彦玲同志作为十堰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信息与智能工程系教研室主任、图形图像制作专业带头人,作风正派,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具有“孺子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她立足平凡的教师岗位,在教学第一线踏实工作,勤勤恳恳,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她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宗旨,努力诠释着“三个代表”的丰富内涵。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身体力行。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树立人民公仆的形象,提倡“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师爱育人,品德为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赵彦玲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坚持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风范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模范的师德规范影响学生,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以诚为本,热爱学生,经常在课堂内外与学生一起畅谈人生、社会与未来,她经常用“人生正道是沧桑”的处世原则教育学生成为具有健全的心理和人格、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

她以德立身,用自己的座右铭“正直做人,踏实做事”与同学共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乐于奉献的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她尊重学生人格,耐心指导教育后进学生,深入了解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重塑信心,迎头赶上。

她以身立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她勤奋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学生,教育学生逆境不馁,顺境不骄,卧薪尝胆,勇于探索。

20055月:被学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69月和20089月,两次荣获十堰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二、兢兢业业教学,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多年来始终抱着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注重启发式教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风格。

她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实践研究式和启发式教学及方法的创新。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激发起学生积极参与的欲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的目的。多年来,坚持充分备好每一节课,高质量上好每一节课。始终坚持“敬业、奉献、爱生”的信念。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关注传授知识的量,更关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善于将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一个整体体现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把学生培养成有学习热情和愿望,坚韧而自立的学习者。教学过程中,赵彦玲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勇于创新。根据课程特点,精心挑选权威教材,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种途径,跟踪经济、社会和政治的最新动态,结合课程内容进行讲解。充分运用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能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做到教师和学生良性互动,教学效果好,在每学期的教学评价中,教学质量评价多次被评为优秀。

三、注重专业建设,积极参加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研究及课程建设。

作为专业带头人,必须了解市场,把握好专业的发展方向,使人才培养计划的服务定位、培养定位清晰准确,更能适合职业岗位需要。

赵彦玲同志作为图形图像制作专业的带头人,以提高工作能力、为系部和学院服务作为宗旨。在暑期带领教师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的“知识、技能、态度”的需求,根据调研结果及市场需求分析,写出调研工作报告,制订图形图像制作专业建设规划。

近年来,赵彦玲同志在专业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在市场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完成课程体系构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师编写学习领域课程教学标准,组织教师进行课程开发和课程实施,在专业实训室的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把工作做细作实,赵彦玲同志放弃了很多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将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对于这些,赵彦玲同志没有怨言,不计得失,依然从大局出发,默默地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开拓进取,提升科研能力

赵彦玲同志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研究,努力提高学术水平,至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3部,并主持和参与教改。主持完成《图形图像制作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为学院2009“工作过程系统化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专项教研项目,参与学院的教科研立项,参与“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学生能力培养与实践”教研项目,并评为院级教学成果奖。

五、积极做好系督导工作

作为系级督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意见,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巡视,组织召开教学信息员会议,听取师生对教学安排和教学质量的意见,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对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出咨询建议。

通过对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价,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与指导,从而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赵彦玲同志在平凡的教学和科研岗位上敬业实干,教书育人,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5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和2008年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该同志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为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