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霞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41:28

 

在过去的两年里,本人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内涵建设,能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团结同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一)注重政治学习  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人认为只有坚持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修养,做到与时俱进。这几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先后召开,都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大事,本人作为党的一份子,通过系部集中学习、自己阅读材料、上人民网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党的新纲领,领会党的新要求并把它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我院现在是国家骨干校的建设单位,作为其中的一名教师,我为此感到十分的自豪,也感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那就是配合学院的内涵建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对党的诺言。

 () 克服家庭困难 积极投身工作

 其实这两年以来,本人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故。我母亲和哥哥身体不太好,从2009年起,他们先后多次住院。甚至在当年年底的时候,两人同时住在人民医院,而那时又是07级学生要离校去企业实习的前夕,教研室的事情也很多,我常常是忙完了单位里,再赶去医院,再带着疲惫和伤心回到家里。就这样,我咬紧牙关坚持完成了各项任务,并没有以此为借口推卸自己的工作。但不幸的是,2010年和2011年,这两位亲人还是先后离开了,其实这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打击,我当时甚至有过看破人生的想法。后来,在系里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下,我是强忍着悲痛,又振作起来。现在,我在单位里又恢复了以前的乐观模样,因为我想这失去的亲人在九泉之下应该不希望看到我天天以泪洗面、哀天怨地的样子。我想只有我自己努力工作取得进步了,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交代。

(三) 努力通过多途径 提高自己职业教学能力

如果说高职高专培养的是高技能型人才,那么教师的职业教学能力就是完成这个目标的保证之一。但我们商务英语专业绝大多数老师都不是本专业出身,所以缺乏外贸实践经验,缺乏相应的课程设计和实施能力,那该怎么办? 只有想办法、动脑筋重头学起。

1、深入学习高职教育先进理论,高度关注高职教育发展的新政策、新动向、新经验,并通过消化吸收运用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来。

2、找当地企业的专家,搜集他们在工作一线中总结的经验和做法,并把这些第一手的资料用于课堂上,补充丰富教学内容。

3、与企业和作,专兼教学团队完成教学任务

 通过请兼职教师开发课程,参与授课,我自己也有了很大的收获,学生也对课程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对就业前景有了更大的信心。我负责的《进出口业务操作》是一门强调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学习领域课程。如果只按照课本上的讲,不仅有些知识过时了,而且学生学完了还是不知道怎么做。所以我们依据企业的实际要求,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工作页,通过三个学习情境的逐步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有些关键环节,我们请企业的人员来授课,这样就缩短了学生所学和用人市场的距离。现在,我们和阿里巴巴十堰分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们已经在我系举办了5场大型的外贸讲座,听众既有我们师生,又有企业的外贸从业人员,学生对这种交流非常喜欢。同时我被受邀加入了阿里十堰外贸交流群和阿里外贸讲师团,可以与行业从业人员随时随地线上交流。在20101224, 通过阿里巴巴媒介, 商务英语专业和十堰市的17家外贸企业联合举办了外贸专场招聘会,现场上,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供不应求,直到现在,还不断的有汽配城的老总要我给他们推荐毕业生做外贸业务员,看来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

4、真真正正深入企业参加实践

要想提高教学能力,不深入企业实践是不行的。2010年的7---8月,酷热难当,但本人坚持在东风锻造有限公司营销部海外市场室进行了实实在在的1个月的企业实践。虽然辛苦,但收获也是很大的,不仅了解了企业文化,熟悉了外贸操作的实际流程,掌握了现行的行业发展态势和行业规则,也为自己的课堂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酷暑难奈,机会难得,认真学习,连公司的党委书记都对我们认真刻苦的学习劲头进行赞叹。

正是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本人负责的《进出口业务操作》课程设计和开发一次性通过了学院的评审,并且在实施中也得到了学院督导的好评,他们认为这门课是目前学院实施最好的课程,实现了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学生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是按照六步法组织教学的。

(四) 积极推动专业建设   

作为专业带头人,经常和大家一起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企业行业联系,与毕业生联系,组织专业调研;随着对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构建理解的逐步深入,每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有益的调整;制订周密的培训计划,对一年两次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进行培训,提高学生双证书通过率;邀请往届优秀的毕业生、阿里巴巴讲师等举办有针对性的讲座,从职业成长、适应社会、外贸业务操作等都给师生进行生动有益的指导等等,从各个方面推进专业建设。

(五)关心学生   团结同事

我一直认为,对于学生,我们不仅要做老师更要做朋友。除了课堂上教学以外,我课下也经常找学生交流,一方面了解他们对专业、对课程的意见,另一方面也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当他们面临困难时,也积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08512班有个女生叫黄子云,学习非常刻苦,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整个专业成绩排第一,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了湖北赛区的一等奖。但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却十分的糟糕。当我看到冬天来临时,这个孩子因为缺少厚的御寒衣物,双手冻破溃烂,我心里十分难过。但直接给她衣物又怕伤她自尊,我思来想去,最后给了她一张京华超市的购物卡,谎说家里花不完的让她去买套保暖衣。当时黄子云就哭了,但我想她的心是温暖的。直到她现在去东莞实习了,她还经常联系我们说,太感谢系里的老师了,她一定不会辜负我们的。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

 在系里 ,我和同事们关系相处十分友好,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冲突,大家也对我很关心,我们就象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感觉很开心。领导和同事们也给了我不少鼓励,本人连续在200820092010年度考核中获优秀,2010年被评为学院的优秀教师。在未来,我要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更加努力。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