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42:25

 

我叫刘燕,是艺术设计系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十一年的教学工作中,我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党员教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他们将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工作中不断地耐心帮助我成长,是我学习的好榜样。但与他们相比,我所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我不会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会一如既往的为党的教育事业加倍努力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我努力学习新党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在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党组织保持一致。按照党章要求去做,处处以学生利益为出发点,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坚决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一名普通教师的我来说,对党员宗旨最好的诠释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学生连接在一起的。工作十一年当中,有欢笑,也有泪水,但什么时候我都没有退缩,我认为自己个性当中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为此,我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工作,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时时以工作为重,处处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和帮助周围的同志们一道努力工作,共同进步。

设计专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曾频老师经常告诫我说:老师的技能有“一桶水”,才能教给学生“一碗水”。我深知这句话的深刻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教法,苦练表现技法,在课堂上我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和对教学的看法要求。为是自己的教学更贴近市场,从20077月至今,我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到武汉富恒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进行社会实践工作,希望通过在企业参与社会实践更深入了解室内装饰企业对设计、施工、材料、工艺等方面系统、技能化的学习,更好地将“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有效地引入课堂,努力践行艺术设计系“体验、理解、陶冶、唤醒”的四步育人法,让学生提前掌握适应工作岗位所应具有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并收到一定效果。

在教学岗位上,我担任着室内设计专业班《手绘效果图》课程的教学工作,这门课是技能性较强的课程,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练习才能达到满足岗位技能需要的要求,由于课程体系总课时量对课程时间的限制,手绘课程时间压缩成了四周,而要想在四周时间内掌握这门技能几乎不可能。为了能把课程上得更好,每次课程结束后我都会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问卷调查,而每次学生对这门课的感受都是:刚刚有了点感觉,课程结束了。为了能在不增加课时的情况下继续让学生们能坚持练习手绘技法,我在教研室主任的帮助下,与学生一起成立了“手绘兴趣小组”,通过每天练习、周周讲评、不断坚持的方式进行课外学习和辅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后续的《办公空间设计》课程中,学生们已经能运用手绘表现技法进行设计方案的表达,在兴趣小组内学生受益匪浅。

工作中,我关注并关爱着每一位同学,新班上课第一天就把手机号码和QQ号码写给学生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课下,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谈心,及时给予他们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帮助;课上,我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情,当有人面露疑惑,我会马上鼓励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表扬他积极思考,敢于提问。“老师,在忙什么呢?要注意身体啊”,“老师,我最近工作不太顺利,真想好好跟您聊聊天啊”每当收到学生们发来的一条条充满信任的短信总是让我感动万分。

我相信在我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对学生的爱,是我的全部财富。爱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通过多年的努力工作,我感到些许满足:参讲的课程《室内专题设计》于2007年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认定为“骨干教师”;2009年被认定为“双师型教师”;主讲的《手绘室内空间效果图》课程课件于2009年申报院级科研建设项目获得立项,并于20104月顺利结题;参讲的课程《室内装修工程设计》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积极进行学习领域课程建设工作,我开发的课程《室内装饰工程测绘与制图》获得第六批通过,2010年,该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0年,所在的艺术设计专业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进行建设。

虽然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深知,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团结的集体支持了我,鼓励了我。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发出自身的光和热。那么让我继续播下种子吧,相信不久的将来,等待我的是更加丰硕的果实。我一定会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教学中,努力将他体现在学生的进步上,表现在学生、社会的满意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光荣的党员教师,面对着那面鲜红的党旗,我和十堰职院所有党员一起让这艘党员先锋号扬帆远航。我会一如继往地辛勤耕耘,为党的教育事业无悔奉献,直到永远。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