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俐凤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47:50

 

这两年,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兼物流专业任课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恪尽职守地做着本职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纯洁和品德优良

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我始终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高职教育理念的更新,为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做出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不徇私舞弊,不谋私利。在贫困学生的评定、优秀学生的选择上,我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二、以生为本,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了提升全系学生的整体素质和提高他们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同时在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组织和开展各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本人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主要负责并推进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学生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

2009年,进一步修改“经贸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公益劳动、学风表现、寝室卫生、干部工作、学习成绩、体育成绩、专业技能、文体成绩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价。督促辅导员老师每学年进行一次综合素质评定,并以此作为学生入党、评优、和奖、助学金评定的主要依据;20113月,加强学风建设,完善了学生请假制度。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为了保证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规范了学生请假的程序,同时对旷课学生制定了相应的惩罚制度。

(二)加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和辐射作用

20094月至6月,组织全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主要学生干

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共组织了三次讲座和三次座谈会,收集了关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提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提供了参考。20114月至5月,组织全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主要学生干部以班为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班在宿舍文化的创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手抄报的制作、班风和学风的创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三)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了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对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态度、学业成绩和工作业绩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其采取动态管理;优化学生干部选拔程序,采取“先期淘汰一批”、 “中期筛选一批”、 “最终留下一批的三步走策略,实现学生干部的优胜劣汰;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每年举行一期学生干部培训班。采取理论讲座、分组讨论、集中分享学习心得和团体活动等方式,使学生干部在思想态度、人际交往礼仪、活动方案的撰写、团队精神的培养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加强了系级学生干部与班级干部的联系和沟通,确保各项活动的执行。

(四)常规管理在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完善

加大了教室和寝室文明创建的工作力度,教室和寝室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了给他们营造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特组织学生干部对教室和寝室进行卫生和安全等方面的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同时,组织辅导员老师不定期到宿舍进行安全治安检查工作;加大了迎新的宣传力度,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迎新期间,制作了全系各专业的宣传展板和新生服务“贴心卡”,为了让新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辅导员和专业老师的配合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适应性教育活动,确保新生的流动率降至最低;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和毕业生的安全离校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用人单位在我系的招聘工作。在毕业生返校之际,组织优秀毕业生召开了座谈会,将他们在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对系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意见。

(五)组织和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学院田径运动会上,因为新颖的仪仗队设计和团体项目的精密组织,体育没有优势的我系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院组织的足球比赛、篮球联赛、排球联赛中,我系的男队和女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院资助中心组织的“自强之星”的评比活动中,我系推荐的三位学生全部入围,我系也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激情五月青春放歌”歌咏比赛中,我系取得二等奖的成绩;在院第四届宿舍活动评比中,我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2.为了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彰显学生特长,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开展

了有意义的文体活动。

为了增强我系女生的自尊、自强、自信,彰显我系女生的青春风采,女生部于每年“三八”前开展为期一周的女生节活动,受到全院师生的广泛好评;文艺部针对我系文体特长学生较多的特点,特成立了“金帽子”艺术团,坚持每周的舞蹈和合唱训练,并代表我系参加学院和兄弟系的文艺晚会,获得了好评;成功举办一年一度的系元旦文艺晚会;体育部根据不同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成立了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和田径队,组织训练并开展相关的联谊赛。

3.加强对专业协会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协会在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的兴

趣等方面的作用,特修订了协会章程,指导了各协会在知识和技能竞赛活动中的策划工作。

三、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创建工作,课程改革和科研工作稳抓不放

参与了2009年会计专业省级教改试点专业的申报工作。参与了物流专业学习领域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并承担了《商品运输》课程工学结合开发。申报了一项科研项目和一项教研项目。完成了《试析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高职院校新生适应性教育探析》两篇论文的撰写,并公开发表在《十堰职业技术学院院报》上。

 

我觉得以上都是本人应该做的份内事,并非优秀事迹。我只是秉着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和管理学生的宗旨,不计个人名利和得失,认认真真、尽职尽责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而已。“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这是古训,也是本人的奉行之道。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