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勇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6/08 14:48:55

 

李智勇,20067月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了机电工程系2006级(365人)、2009级(244人)学生专职辅导员。近五年来的辅导员工作,在院系领导的正确领导与关怀下,在同行、同事的帮助与指导下,该同志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扎实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在辅导员岗位上努力实现人身价值的最大化。

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和一线工作者,辅导员的职责和专业教师有所不同,他担负着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贴心服务等方面的职责。面对繁琐的学生工作李智勇始终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去完成每一项工作。

一、做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做学生工作的同时他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们一起聊天、一起开展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心里,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在他的办公桌上经常放着所带学生的家庭情况登记表,时常翻阅查看,因此对每位学生的籍贯、个性、品行、爱好,往往能够烂熟于心。在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时就能驾轻就熟。通过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爱国、理想、信念教育,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关心时政,在国际国内敏感事件中让学生学会理性分析,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班级里倡导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培养学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针对大学生的爱好,利用网络优势建立班级QQ群、飞信群,打破时空界限与学生保持畅通交流。新生军训中,他顶着烈日陪伴着学生经历军训的锤炼,共同体验着每一份苦与乐,机电系分队在学院队列考核中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二、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2010年夏天,李智勇放弃暑假休息,连续三个月冒着酷暑,陪伴09级学生在深圳富士康完成顶岗实习任务。他克服在企业带队实习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三个月的时间里坚守岗位,来回穿梭于学生实习的各个厂区,深入生产车间、员工宿舍了解学生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好企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协助企业搞好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此次顶岗实习不仅使学生达到了认识社会、认识企业的实习目的,知道了挣钱的不容易,同时在经济上也为学生减轻了负担。此次实习,表现出了我院学生较高的素质,得到了企业的赞赏,为学院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宿舍美化创意大赛,由于学生的出色表现,机电系被学院评为“最佳组织”奖,李智勇被评为“先进个人”,指导学生参加学院第五届读书月活动,机电系09级东风精铸班最终获得“书香班级”荣誉称号。支持学生参加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志愿者选拔活动,09级王盼盼同学从5000多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动漫志愿者并获得“志愿者之星”奖励,在学院被评为“自强之星” 荣誉称号。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使学生增长了见识,历练了自我,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三、兢兢业业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努力实现管理和育人。

学生工作事物千头万绪,小事琐事多,每件小事同样关乎学生在校成长。李智勇抱着学生工作无小事的态度去对待工作中的一件一件“小事”的。09年甲型H1NI流感肆虐时期,09612班一名学生夜晚突发高烧,由于其他学生怕被传染,李智勇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护,了解病情、安抚学生心理,等到学生打完点滴回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在刚搬入新校区期间,因为面临诸多困难,他深入学生寝室及时化解学生不满情绪,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稳定学生思想,使学院顺利的度过了过渡期。

由于不少学生是第一次离家来到大学独立生活,阅历和经验有限安全意识就十分薄弱。他在班会和给学生干部开会中时常强调安全问题,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尤其在特殊时期特殊强调。并将专门收集整理的各类大学生安全事故案例通报给学生,这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 他在思想上重视的基础上,不忘在纪律和制度确立保障,他团结干部同学,经常深入学生生活,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保持学生的信息准确、渠道畅通。在重大节日期间安排学生干部值班,做好学生放假去向统计,学生返校登记制度。 有了思想上的重视、纪律和制度的保障、畅通的信息渠道、科学的防范知识,才能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健康成长。

四、着力培养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骨干作用。

在学生工作中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往往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开展好班级工作提高班干部工作能力是当务之急。在学生干部培养过程中,李智勇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重用,通过开培训班,座谈会,让这些“苗子”从学习班委职责开始一步步学会如何开展工作,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如何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处理学生中的矛盾。他时常关注班干部的思想、学习、生活,班干部在工作中受到委屈时,他耐心的疏通其思想: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他悉心指导。经过一年来的锻炼许多学生工作迅速的成长起来了,不少学生干部不仅成为系学生工作的骨干,而且成为学院其他组织的造血细胞。在院系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有了这样一批学生干部使他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五、关心困难学生,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好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在新生入校之初,他就做好贫困生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对贫困生资料进行建档,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将来贫困生认定打好基础。在贫困生认定过程中他首先让各班学习贫困生认定的相关通知要求及认定程序,由各班民主选出贫困生认定小组,对符合贫困生条件的学生进行认定,将他们分成特困生、贫困生、一般困难生三个类别,作为困难补助、学院救助、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岗位的参考依据。通过班级贫困生认定小组在班级征询全班同学意见进行民主评议,最后将评议结果在全班公示,接受同学们监督。通过这样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认定同学们对认定结果都比较满意。李智勇努力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影其响学业,在认定过后他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诚信感恩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认识用好助学金。

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李智勇深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许多问题需要在摸索中解决,然而有了领导、同事的关心与鼓励,有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进取的态度,为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录入:曹郁辉    责任编辑:曹郁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