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定一的遗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6/12/22 10:46:06

 

 

陆定一的遗言:要让孩子上学 要让人民讲话

2006-12-22 来源:光明网

陆德

 

  父亲陆定一在晚年,对他的工作和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经验教训,进行了反思,并在多种场合坦率地表露自己的观点。

 

  父亲对历史问题的处理和政策上的反思,认为应“宜粗不宜细”,从大局出发,认清大是大非问题,统一思想认识,不要纠缠到具体的小事中去计较个人恩怨得失;但对历史教训的分析和总结上,则应该“宜细不宜粗”。父亲说:“总结是为了不再重犯。从‘反右’到‘文革’,我们党有过多少深刻的教训?‘一言堂’,我们又分析过几次了?从分析陈独秀的‘家长制’开始,还是屡析屡犯,就是不敢触及到它是封建主义专制残余的根子上。”

 

  父亲多次谈到,毛主席犯的错误,“我也有份”,他说:“毛主席所犯的错误,不是他一个人的错误,历史不是一个人走出来的,我们都拥护、支持和执行过,是全党一起走的。我是中央的领导成员之一,主管文教和宣传工作,主席在这方面的错误,我也有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还说:“我做中央宣传部长这么久,我的工作犯了很多错误,斗这个斗那个,一直没有停。许多是毛泽东同志嘱咐的,我照办了,我有对毛泽东同志个人崇拜的错误,也有一部分是自己搞的,当然由我负全责。”

 

  父亲说过:“我们是一个政党,而不是生产党,也不是学术党,很多东西我们不懂,也不可能全懂,什么都要管,都要‘越俎代庖’。想‘事事有为’,结果反而会‘事事不为。’”

 

  19965月初,病危中的父亲,断断续续地说:“要让孩子上学!……要让人民讲话!”然后,他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59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那两句,是他最后的遗言。(《新民晚报》12.3

 

 

文章录入:田运科    责任编辑:田运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