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 学习十七大党章的重要意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8/01/09 09:18:22

 

 

第三讲  学习十七大党章的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党建部 蔡霞 教授

 

 

大家好,今天由我和大家共同学习十七大党章,我想和大家讨论的问题是学习十七大党章的意义。党的十七大对党章作了部分修改引起了党内外的高度关注,引发了各界对我们新党章的热烈评价。各方都认为新党章的修改所增添的内容符合党心,顺应潮流,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性的时代特征,对于党今后的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的学习十七大党章、贯彻十七大党章首先就要深刻的理解十七大党章为什么要做修改?党章的修改、增添的内容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具有哪些指导性的作用?对于我们党的建设具有哪些促进作用?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我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我想和大家谈五个问题:

 

一、党章是一面旗帜、一部宣言。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政党都会有党章,党章是政党不可缺少的要素,党章对政党的发展、对政党的事业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怎么看呢?我们可以首先从党章的构成结构来看。党章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党的总纲,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党的纲领;第二部分是党的组织章程。在党的总纲部分,一般说来,政党都要阐明自己党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目标而奋斗?代表谁的利益 ?政党用以指导自己事业发展、指导自己行动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政党为了实现自己的纲领、目标制定的行动路线是什么?主要的方针政策是什么?这些都会在党的党纲中反映出来。这就是我们讲的党章的总纲部分。在党的组织章程部分主要是阐明一个政党的组织结构、组织制度、成员要求,哪些人、什么条件可以加入这个政党?政党的活动大概是什么样的制度、规定、要求,这些都是在政党的章程中体现出来的。

 

党章是政党不可缺少的要素,党章对外来讲是一个政治宣言、是一面旗帜。外界用党章来衡量、判断、认识、识别政党都是从党的纲领中判断。比如说政党代表谁的利益?奋斗目标是什么?政策符不符合我们的利益要求?这些都是外界判断识别政党的重要标志。所以马克思很早就说一个党章、一个政党立了一部党的纲领就等于公开的树立了一面旗帜,外界就是根据它的纲领判断、衡量这个党。如果党的总纲、纲领目标符合社会某个人群、某个阶级,代表这个阶级的利益,那么这个社会的阶级及其同盟的力量就会在党的纲领这个旗帜下结合起来支持这个党、赞成这个党。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对外来讲党章是用来赢得社会对它的理解、对它的支持的。

 

一个政党是什么性质、什么目标,就是通过党的纲领的宣告来衡量和判断的。我们前些年讲在苏联、东欧政治剧变以后世界上有些共产党组织改变了自己党的性质,放弃了原来的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这些东西是怎么判断的呢?也就是根据有些党重新制定的党的纲领、重新制定的党的章程判断衡量的。比方有些党在党的纲领部分删去了共产主义,在它的指导思想部分不仅仅说按照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而且还把其它的什么主义、什么思想观点、理论都加进来作为这个党指导的思想来源之一。这样一来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政党的性质。所以我们据实说原来有一些是共产党的,他们在新的党章修改以后已经不再是共产党了,得出这个判断就是根据他们章程纲领的修改而得出的结论。

 

一个政党好的纲领、好的章程能够很好的赢得社会的理解,赢得社会的高度认同。如果一个党的纲领、章程制定的不好,它很可能就会造成原来社会上支持它的力量转而离它而去。所以纲领对政党来讲非常重要。共产党在这次新的党章中,如果说我们党章用于赢得社会大多数群众、绝大多数人对党的理解和支持,更多的争取社会力量,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章上有一些新的说法、新的东西,等于说我们党向外界提出的自己的一些承诺和宣告。比方说我们党章过去并没有说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次在党的十七大党纲中就明确指出我们党尊重和保障人权,这实际上是在宣告党用现代民主政治的理念高度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摆出了一个民主、开放、进取的政党之派,相信它会赢得外界更多人的理解和赞同。

 

再比方说十七大党章的修改中,我们特别注意到在增加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段的时候,讲到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时候,党在总纲部分特别提到我们要按照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些话是顺应民心、符合民意,也是直接的针对我们在改革发展前进过程中,当前中国社会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而言的。我们党等于是直接向人民做了承诺:我们要努力的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把党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要努力的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相信这些新的修改能够赢得社会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赞同,它会使我们党赢得更好的群众基础。所以可以看到党章的修改实际上对外是一个宣言、一个承诺,它可以更好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风采、党的形象。

 

党章的修改,党的章程 、纲领对内是什么作用呢?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如果一个国家宪法是根本大法,那么党章就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章在党内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党内的最高权威是党章 。我们全党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要学习贯彻依照党章来办事。我们党也是依据党章而治的。所以党章对内而言是指导党的事业,指导全党行动的根本依据。党章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集中的阐述了党的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大政方针、基本政策。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很好的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党章上党的纲领部分阐明了党的目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为全党共同奋斗奠定了一个明确而又坚实的政治基础。

 

党章明确的写到党的行动指南就是我们的指导思想,这就为全党的团结统一、共同奋斗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纲领、党的章程是用来规范、指导我们的行为的。全体党员、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依照党章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当然各级党组织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贯彻执行好党章,更好的贯彻执行党在这个阶段的奋斗纲领、奋斗目标及大政方针。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党章对于党的事业,对全党的团结统一,对凝聚全党的力量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

 

顺便说到,我们经常讲全党要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统一,有些同志认为提出这样的政治纪律的要求好像是党员要和党的组织的领导人保持统一,这就叫政治上保持统一。所以有些同志说政治上保持统一无非就是说和中央保持一致。其实这种说法、理解相对比较肤浅。党党中央依据什么制定行动路线方针政策呢?可以讲,党中央依据我们的党章、依据我们的奋斗目标来制定行动纲领、具体方针政策。我们和中央保持一致说到底是和党章保持一致,用党章指导我们的行为。和全党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政治纪律的要求实质是全党在党章规范指导下共同行动,保持行动上的统一性。所以真正的遵守贯彻学习好党章、执行好党章才是我们讲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努力推进党的事业,发挥党员应该起到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党章对于全党的行为、全党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这是我们讲的党章的对内的作用、要求。

 

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在要求党员的时候,在衡量考察党员是不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依据也是党章。我们是用党章上的规定和要求来要求党员、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的党员,是不是发挥了他应该起到的作用都是依照党章来衡量和要求的。什么样的人能发展入党?什么样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需要给予必要的教育、管理乃至于劝退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这些都是依据党章来办的。可以看到党章在整个党的事业中,在规范我们党员的行为,在指导我们的思想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全党要维护党章的权威,很好的贯彻落实党章,依党章来指导才能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这就是我们讲的学习十七大党章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章是一面旗帜、是一个宣言,党章是指导党的事业,规范指导党的行为的、全党行动的根本依据。

    二、学习十七大党章,对于全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于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十七大党章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于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立起的那一天,就向世界、向中国人民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它的最崇高的奋斗目标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我们党从来都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每一个党员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首先就是看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这一点在党的纲领部分明确的写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全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强大的精神支柱。如果说这个精神支柱不那么坚定、有所动摇,那么无疑会影响我们整个党的信念,影响党的发展,影响党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到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有些同志在理想信念问题上有过迷茫、有过动摇、有过困惑。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地学习党章,深刻地领会和理解我们为之而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

 

原来我们在党章上强调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过去多少年来党章上主要是强调两个必然,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最终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必然要胜利。这两个必然我们讲了很多年。而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很长远的,或者讲是一个很漫长的历史过程。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我们过去强调的很多,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强调的不够。所以有些同志以为只要我们努力干就能很快达到共产主义,所以五十年代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急躁冒进,这使得我们吃了很多苦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受到了一些挫折,也有很多教训。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重新确立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什么,确立了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历史选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加深了对党的最高理想的认识,越来越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全党数代人一代一代的接着奋斗,是个长期奋斗的过程。所以党在党的十六大党章中作了一些修改,没有再把两个“必然”写进去,我们党在表述理想信念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从十六大党章开始是这样讲的: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十六大党章的陈述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认识更加科学了。我们不仅是强调两个必然,而且还强调要充分清醒地认识到它的漫长的历史过程。

 

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我们需要长期奋斗。当时在十六大党章修改以后,党内对修改有一些不理解,有些同志说怎么把两个必然删去了,是否意味着党放弃了共产主义?他们存在疑惑由此怀疑党是不是改变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奋斗方向。还有些同志认为没有写两个必然而是写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此认为过去我们讲共产主义是遥远的将来、是虚无缥缈的观点是正确的,否则十六大党章不会把它修改,怎么会承认共产主义是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呢?可见虚无缥缈论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两种观点都会影响我们牢固确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政治信仰。党的十七大党章在修改过程中增加了我们党在十六大以来对实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我们的事业在发展、在前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往前推进。十七大党章还写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七大党章还讲到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些内容的增加无疑对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前面提到在十六大党章修改以后,有些同志对我们伟大理想的理解产生了某些偏差。那么对于理想应该怎么看呢?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仅是说未来社会才能实现的崭新的社会制度,而且是说共产主义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运动。我们只有通过实践运动才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才能够一步步实现我们未来的共产主义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理想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体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共产主义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展开就是我们一步步推进社会历史的进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体现在自觉地推进社会历史进步的这一点上。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是闹革命而后是建设社会主义 ,通过建设社会主义一步步推进共产主义运动乃至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

 

党章增加的十六大以来的表述有什么好处呢?实际上是把理想信念在实践运动中的发展充分的展现出来,我们党在党章的修改中,在十六大以前十五大的时候做的一些修改是讲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那么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在中国是怎么体现的呢?当时十五大党章总结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中国搞共产主义首先是从闹革命起步,革命胜利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制度,我们在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所以十五大党章是回顾了这一段,然后接着写到我们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总结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这条道路又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这是讲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土地上新的展现,使中国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十六大党章又充分的肯定了“三个代表”思想。党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形成了新的认识、新的观点。同时用新的理论、新的认识来指导我们解决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进中遇到的困难、遇到的问题、遇到的矛盾,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的世纪。可以看到“三个代表”思想这一段是讲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过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十七大党章又接着增加了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的发展,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发展,我们党在理论上新的认识。 这就是写到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从毛泽东同志到邓小平同志到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以来,这也是历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土地上推进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过程,活生生地展现了共产主义理想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展现在中国土地上,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看到的是我们的革命、我们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一步步走向胜利,取得伟大的成就,扎扎实实的推进历史的进步。由此证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目标的科学性,证明了共产主义理想并非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历史巨变。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崇高理想,是全党奋斗的精神支柱,这个最高理想目标尽管是在未来实现的,但是需要依靠现实运动一步步向前推进,因此我们党从来都强调我们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必须把最高目标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既要有最高理想,又要有我们党奋斗的现阶段的最低纲领、最低目标。我们是最高纲领、最高目标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奋斗纲领统一论证。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员要牢固确立理想信念。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要求党员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用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来指导全党的奋斗。

 

十七大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进步的根本原因揭示出来,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证明了这条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树立理想信念就要在现阶段牢固的、坚定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为这个事业而奋斗。在这一点上十七大报告作了很好的阐述,无疑给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思想指导。这是我们学习十七大党章的重要意义的第二个方面,也就是说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确立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把我们的事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三、十七大党章的学习有利于指导全党的事业,有利于坚定的、清醒的把握前进的方向,有利于既反左又反右,继续解放思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十七大党章修改中鲜明的贯穿了一个基本的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十七大党章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增加,很多的内容阐述。比方说刚才讲到的总纲部分增加了十六大以来的科学发展观,增加了我们对于改革开放的总体评价。在十六大党章还可以看到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方面有一些新的发展,还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方面作了新的表述。总体来讲展现给我们的行动路线、行动纲领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以推进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这就是我们党今后要坚持的前进方向。十七大党章对这些方面做了充分的阐述,做了很多的增加。这些增加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指导全党今后的行动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以看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内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在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方向,在我们的社会性质的问题上始终存在各种各样思想观念、思想极例。有些同志总觉得我们搞改革开放,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借口中国特色,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其实在干资本主义,觉得改革开放超出了原来所理解的社会主义的范围。有些同志不自觉地留恋计划经济时代的社会主义模式,思想或多或少的束缚在原来教条理解的社会主义观念中。他们评价改革开放对与错,评价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往往也是不自觉地用书本上的,用教条理解的某些结论来衡量判断我们的改革开放。因此,改革开放每往前走一步,他们都会提出姓社还是姓资、姓公还是姓私的争论。这些争论一直伴随我们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我们要不断的打破这些左的思想影响才能推进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发展。

 

邓小平同志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明确的告诫全党我们认准的道路、方向不要动摇倒退。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他就清醒的告诫我们说改革开放不光是看这十年,而是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改革开放是个长期进行的事业。小平同志还预见说改革开放有风险,他说哪怕将来我们遇到了风波也要坚持改革开放。在92年南巡讲话中,小平同志再次告诫我们,他当时指出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就争论是姓社还是姓资,他说不能争论,争论就把时间争丢了,我们要看准了的东西大胆试、大胆闯。当时在南方视察讲话中他还特别讲到不解放生产力,不发展生产力,不搞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他当时针对党内有些同志犹豫、徘徊、彷徨,怀疑改革开放的时候特别提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长期坚持下去,谁要是改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不答应,人民就会打倒他。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正是在小平同志的指引下,我们党在92年再次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这才进一步的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明确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此中国的改革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了。90年代我们国家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国力快速增强的可喜局面。所以正是总结我们二十九年改革和发展历程,十七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性抉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换一个词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在实践中的生动展现就是改革开放。我们要认准这条道路,坚持这个方向往前走,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这一点在党章中明确地写进去了。党章上明确的讲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句话表明中国的发展进步都是和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发展进步,所以我们突出的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全党要坚决地冲破“左”的教条的思想束缚,坚决的摆脱苏联计划经济模式的社会主义的思想的影响,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路,建设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才能推进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十七大党章在这段中的表述明确的坚持了我们党往前走、往前进,决不倒退、绝不走回头路是要进一步的反“左”,进一步解放思想。这就是确定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不被“左”的思想所干扰,也不被“左”的思想观念所束缚。同样在这段中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还有另外一个针对性。我们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模式的社会主义,包括所谓的民主社会主义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有“左”的思想困扰我们,阻碍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推进,但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党、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高度开放的环境中,所以西方的各个方面的影响都会在中国土地上有一定的表现,同样也会对我们党的思想,对党内一些同志的思想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所以党内有些同志感觉到西方的有些学说是比较有道理的,他们认为民主社会主义模式当然也可以借鉴并采用,所以认为我们搞改革开放其实就是在改头换面地执行民主社会主义的某些做法和政策。他们认为既然我们是和教条主义的社会主义告别,民主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我们应该向民主社会主义方向走。这些错误思潮无疑也会影响到我们党、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无疑会干扰我们未来的事业。

 

党在十七大的党章中明确的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包含着我们不照搬任何模式,也不受其他各种各样的资本主义或者西方思想的影响。我们坚定不移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说偏离科学社会主义,是指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实践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质、精髓、基本原则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但是因为是在中国土地上就必然表现出中国的国情特点,必然带有中国的特色而这些特色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也正是因为这样,国家的国情特点不一样决定了我们不可能照搬任何模式,只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国情特点在实践中摸索我们自己的道路。所以说我们要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过去我们照搬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的模式实践证明行不通,这是一条死胡同,同样其他的什么模式搬到中国来也同样不可能实践。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党规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明确的表明我们不受任何干扰,顶住任何思想、风险和压力,坚定不移地朝着我们自己认准的方向前进。 这就是我们讲的第三点,我们党章的修改对于我们党今后带领国家朝着什么方向走,怎么推进我们的建设事业,怎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具有着根本性的指导意义的。

    四、学习十七大党章反映了我们社会发展的前进,反映了现实生活当中事业发展的要求。

 

学习十七大党章可以更好的理解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要求,深刻的理解把握我们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更好的去贯彻执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以这个方面可以讲学习党章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我们说第四个方面就是讲学习十七大党章对于深入地理解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们国家的全面发展进步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十七大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是在总纲部分写的,而且不止是在一个方面、一处做了修改,整个党章修改的通篇都贯穿着我们要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思想。党章纲领部分第七个自然段特别写到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而且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段话明确的指出今后推动发展过程当中要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全面的、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重大战略思想的要求,我们的党章的各个方面都体现了这个思想。比方说党章的基本路线的修订方面,我们党对于党章所阐明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这句话中特别增加了和谐两个字 ,这就是说它现在的表述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和谐两个字加上去有着深刻的含义,我们有些同志原来在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时候着重的是从经济领域理解的,总在强调经济发展要讲科学,要讲怎么降低代价、降低消耗,提高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效率。所以我们要把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为经济发展模式,树立经济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要使经济发展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很多同志过去认为科学发展观仅仅是针对经济领域、在经济增长方面存在某些问题和某些弊端而言的。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 ,在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后并不是仅仅从经济领域阐明、论述科学发展观问题的,而是讲所谓的科学发展观必须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协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使得社会走向全面发展,综合建设,这样才能解决我们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才能很好的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很好的化解我们现阶段表现出的一些利益冲突、社会矛盾问题,使社会达到和谐。所以我们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表述中特别增加了“和谐”两字。只有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我们才能达到社会和谐。也只有社会是和谐的,社会是协调发展的,才体现了我们科学发展观思想的落实,才表明我们的发展是科学的。所以在科学发展观问题上,我们党在党章的关于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上做了很精辟的修改。仅仅是“和谐”两个字就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要达到的社会状态写进去了,所以这个修改含义非常深刻。

 

同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党的现阶段的奋斗的大政方针和具体的行动路线方面有很全面的体现。这种体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看作是一个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有机统一体。这就是表现为在党的十七大党章中关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我们写到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这不仅大大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理解,大大深化了我们对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理解,而且是充分的展现了科学发展观在各个方面的工作,在各个领域的要求和基本的一些指导。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于通过改革开放促进国家的发展进步的认识也是有着逐渐深化、逐渐推进的过程。八十年代初我们讲通过改革开放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国家的发展进步。当时比较粗的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而物质文明主要是体现在经济领域,我们把它看成是经济领域的事情。同时我们讲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就是把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看成两大块:物质和精神。这就是说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认识当时还相对比较粗。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政治领域的发展进步不可缺少。政治领域的发展进步表现为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制度的健全和发展,表现为社会主义的制度文明的程度的提高。后来我们党在讲社会主义的发展纲领的时候,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纲领具体展现为三块:社会主义经济纲领、社会主义政治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纲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在面对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前进表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时候,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是讲这三块,还有一块很重要的是社会本身的建设、社会结构的改变。转型要相应的提高社会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水平。而社会管理体制要健全,社会自身也有着建设发育成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党在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提到了社会建设这个问题。科学发展观讲的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而是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协调发展,表现为社会的全面进步。所以原来我们提科学发展观是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而这个全面落实表现为经济领域,在这个领域纠正一些问题和偏差。

 

党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面两个字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谓的深入贯彻落实就是要深入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和中国社会发展前进的各个方面的要求,体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我们在十七大党章中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门分开写,而不是笼统含糊的写在一起。贯彻落实体现科学发展观思想,在经济领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提到了我们要做到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后面讲到我们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讲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特别讲到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性社会。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领域中我们的基本要求和方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政治领域中党是这样表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等。后面还专门的写到尊重和保障人权。这就是讲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要体现在我们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中。推进经济的发展增长的同时要相应的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民主政治的环境、氛围和条件,更好的促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就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治领域,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的根本要求和指导原则。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样要经济、政治和文化协调发展,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智力支持和思想道德的支撑,党在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所以我们说科学发展观在文化领域中也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有很多任务等待我们去完成。最突出的一个方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样要体现在社会建设方面,要促进社会的和谐。所以党在十七大党章中专门写到这一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这段加上去而且专门把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分开写,这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社会建设方面的要求。这就是讲党章充分的体现了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内容。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什么要求呢?在党的章程中可以看到这一点。在党的章程方面,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们专门提到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中讲到第一项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句话是这次写上去的,同时我们讲在党的建设的要求的第三个方面特别写到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就是讲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科学发展观中饱含着我们党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根本宗旨的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应的在党的执政宗旨方面就要体现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所以可以看到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同时在党的章程中对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的很多要求,如党员要认真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在实际行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在党员义务的第八条写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第三十四条中特别写到了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且写到了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增进人们的利益。所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也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因此特别写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些都是讲的党章的修改中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在全部党章中,而且处处体现了这个基本的思想。它有利于我们党今后很好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的发展前进。这个写法体现了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要求的。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并没有提出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什么?并不是我们否认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不是当时没有认识到,而是当时我们还不具备正面提出这个问题的条件。因为当时我们国家所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国民经济形势相当严峻,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停滞。当时最大的民生是把经济搞上去,使人民摆脱贫穷解决温饱。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开始强调的是发展经济,尽快地使经济增长、人民的收入增加,改善人民长期没能改善的物质文化生活。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们的国力极大的增强,经济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人民的生活比改革开放前有了明显的改善。可以说20多年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国家总体上进入了小康社会。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我们有条件、有可能提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这个问题、这个要求。同时20多年的改革发展促使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的表现出社会的一些矛盾,表现出原来体制的一些深层次弊端。我们要克服这些深层次的弊端,要清除这些弊端,要推进国家进一步发展势必就要求我们做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各方面的协调发展。由此必然就要提到科学发展的要求,必然要提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怎么展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真正做到让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人民共同享用,这就是体现社会主义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由此我们必然要提到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公平正义。这是20多年以后中国社会发展前进对我们党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进本身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所以我们党在2003年以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个问题,2006年又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问题,这些反应了事业发展对我们党的要求,把这些写进去恰恰是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前进的要求,反映了事业发展的要求。所以学习十七大党章的重要意义的第四个方面就在于深刻理解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提高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五、认真学习十七大党章对于促进党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如何理解认真学习十七大党章能够对于我们促进党的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的问题时候明确的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基本思想在党章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们说是十七大报告把这个方面写进了党章,这对我们整个党的建设的未来将起着十分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但是政党的先进性不是凝固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前进而前进的,所以先进性是需要在党的建设中不断的增强,不断地通过党的建设的推进来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党的先进性。党在战争年代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在革命斗争中革命最彻底、斗争最英勇方面。党成为执政党以后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在能够很好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推动国家的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这些方面相应的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党的自身建设需要探索新路子。

 

党的建设在战争年代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运转机制、党的建设的基本模式。当时党的建设是在战争环境条件下,所以我们的运转机制,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式、基本方法带有非常鲜明的战争特点,在党的运转机制中我们的民主集中制过去的长期的主要倾向是集中,强调的重心也是集中,而不是强调民主,为什么?战争条件下我们整个的党带有军事色彩,是集中统一,下级服从上级,严格的执行命令,听从指挥。这都是当时战争条件所需要的,只有按照战争环境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使党能够适应战争环境,领导革命斗争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所以当时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整套的运转机制都是在战争环境下形成的,党的运转机制、党的建设的模式保证了当时党充分的显示出党的先进性,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但是执政后,党所处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了,党的建设的任务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过去是适应打仗的需要建设一个能够领导革命、尤其是领导武装斗争的先进政党。执政后要适应执政条件的需要,建设能够很好的掌握和运作国家权力、国家政权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的执政党。所以党的任务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过去我们是要解决能够经得起战争考验的问题,执政后要解决的是能够经得起权力考验的课题,党的建设的历史课题发生了变化。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党的建设相应的改变,要转变战争年代形成的党的建设的模式,探索一个怎么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党的建设的路子。

 

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有些同志的思想是停滞的。我们把战争年代形成的党建模式、方法等同于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原理、党建的基本原则。原来在战争条件下显示的积极作用是具有历史合理性的,但是我们执政后如果不改变这些做法,逐渐的就显示出历史的局限性,就会给党的建设带来很多的毛病和弊端,这就需要我们党进行改革。比如党管干部,党管干部的原则在战争年代主要表现为党任命干部,为什么?革命战争环境中我们不可能做到民主推选而往往是适应战争环境的要求,我们是军事任命的方式。执政后,在党管干部问题上我们继续沿用战争年代自上而下的军事任命的方式,或者是计划经济条件下演变的这种委任制或任命制就会逐渐的表现出弊端,即少数人选少数人。干部自上而下的任命造成了干部对上级不负责、对人民不负责,乃至于严重发展到党内的某些干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用人问题腐败。这些问题和我们怎么理解党管干部这个原则有关系。我们有些同志把战争年代的党管干部的方法等同于党管干部的原则,而现在我们要在干部人事机制上做出改革,有些同志就指责说我们是不是要放弃、背离党管干部的原则,把战争年代的党建方法、方式等同于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我们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的,但是怎么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需要根据不同历史、不同环境、不同条件寻找合适的方式、方法。所以党的建设必须要搞改革,正是在这点上过去我们只讲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没有提过改革党的建设,所以使党的建设中有一些已经过时的方法,落后于时代的变化、落后于社会的变化的方法还在沿用,使党的建设本身落后于社会发展前进的需要。在党的建设上有一些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党内一些弊端长期不能克服,越来越制约党的先进性的体现,所以必须要提出党的建设的改革和创新问题。

 

十七大党章把党的建设改革创新问题明确的提了出来,写进了党章并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章的修改体现了这个方面,改革一方面是革除过去的弊端,一方面是要进行制度创新。以党的建设的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时代对党的建设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在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方面,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内有了很大的进步,十七大党章把党的建设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写进了党章,把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的创新做了很好的提炼和总结,写进党章上升为我们治党建党的指导性原则和一些重要的制度、规定。如我们在党章中可以看到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就在于怎么发展、推进党内民主这一方面。十七大党章体现了这些方面和成果。比方说十七大党章提出了要发展党内民主,各级党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实行党务公开的说法是第一次出现在党章中,它体现了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内民主的思想。同样,为了很好的发挥党代表的作用,体现党员是党的主体,党员是党的事业的主人这个基本思想,十七大党章提出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实行任期制 。也就是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党代表要积极发挥代表的作用,这也是我们这些年来探索完善党代会常任制过程中所创新的一个制度,就是摸索怎么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十七大党章把各地的探索创新取得的经验上升、概括、提炼形成为党代表任期制制度。党章把这些写进去无疑对我们今后发挥党员、党代表的作用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在党内民主方面特别提到了党中央政治局要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同样地方党委、常委会也要定期的向地方党委全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这些制度也是第一次规定并写进党章的。 再比方说,基层党组织方面还写到了基层党组织、党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的候选人的产生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过去以往党组织、党的委员会的选举产生是由上级拿出候选人名单,在此基础上党员进行投票选举。而现在候选人的产生要广泛的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实际上就是尊重党员和群众的选择权,把候选人的提名、选择交给党员和群众,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在前进。另外,基层党的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和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当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个写法也是第一次写进党章。过去基层党委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现在是选举产生后应该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就是对于基层党员的选举给以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这些写法都充分的体现了我们在努力改变战争年代集中过度、党内民主不足的运转机制的弊端,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吸取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改革探索、实践创新的成果并写进党章。

 

这些写法为我们今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一方面这些制度的列入无疑会使我们党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健全,使我们党逐渐摆脱战争年代过度集中的带有军事色彩的运转机制而走向以发展党内民主为基础、为主要内容的健全党的制度建设的方向。以党章治党,以制度建设保证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各方面的要求的贯彻落实。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党章的这些修改充分的肯定、尊重了基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成果,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向,或者是讲党的建设中的一个很好的明确的导向。这个导向就是鼓励党员干部在党的问题建设上大胆改革与创新,不断地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使党的建设适应时代的要求,适应党的事业发展前进的要求,使我们党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这一部分的修改无疑是确立了一个明确的导向,鼓励支持党的自身改革,鼓励支持党的建设上的创新探索。这为党未来的建设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我们今天所讲的学习领会十七大党章的重要意义主要就谈这些方面,这是我们学习的初步体会,今后我们还有机会和大家进一步的深入的学习理解我们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为我们全体党员、为我们全党在党章指导下推进我们的事业,充分发挥大家的作用,创造更好的党内思想环境,提高我们的认识,提高我们的自觉性。

 

 

文章录入:田运科    责任编辑:田运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