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华西见闻有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6/11/08 22:26:33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社会主义新华西见闻有感

张 西 平

 

华西村号称“天下第一村”,早有耳闻,没有目睹。这次一见,果然是名不虚传。且不说那一幢幢排列整齐布局合理的别墅小楼,也不说那中西合璧气势恢弘的华西金塔,更不必说家家百万存款,户户豪华轿车,单看华西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笑容和满满的自信,就知道此言不差。要说感受最深的,还应该算华西人对老书记吴仁宝的尊敬和爱戴。只要一提起“吴仁宝”三个字,华西人会充满自豪地告诉你,那是我们的老书记,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华西。

为什么华西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全国大环境和华西小气候很重要,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很重要,我认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重要,党员干部事实求是,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的可贵精神至关重要。华西村就是在吴仁宝这个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书记的带领下,按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展起来的一面光辉旗帜。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福民享,有难官当”则是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和他所带领的华西村党委对这句话的理解。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华西村每个月都至少要开一次党员会。在华西,每个党员都是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自从建立的那一天起就确立了立党为公的宗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因而才得到了人民的衷心爱戴。华西村的党员,在关键的时刻都能精诚团结,成为华西一道坚固的钢铁长城,一个坚强的主心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新闻播出后,老书记吴仁宝夜里怎么也睡不着,凌晨两点,他给村那里的党员干部打电话,连夜召开会议。事实证明,这个会议,很快给华西村带来了一个亿。村民们说,党员干部开个会,就是一个亿,真是神了。在他们的带领下,华西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就连老书记,也只是这个坚强堡垒中的一员,用他堂弟吴仁彪的话来说,就是“他干了一个农民该干的事情,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情。”

对党员,华西村也有一点点特殊的关照。有一年年关将近,华西村发给每个党员一条青鱼、一条白鱼,有一个80岁的老党员还分到了一只火腿。老书记说,青鱼、白鱼是慰问全村党员的新年贺礼,要每个共产党员清清白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老党员多拿的火腿,是祝愿他晚年红红火火的生活。党员们都明白这鱼的分量,他们深知,年关分给每户上百万元的奖金,是动力,更是鞭策,他们只能带领大家做的更好,说到底,就是要做到执政为民                                                                                               

 执政为民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执政为民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为群众办事情上。在吴仁宝看来,人民群众就是他身边与他共同奋斗的1500名村民。这是非常朴素的思想,也是他的成功之处。然而他的目标和眼光并不只是一个华西村,他心里还装着更多的人。他说,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是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都富才是富。一个农村基层党的干部能有如此胸襟,除了他的心里装着执政为民,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别无他解。目前华西村已经从过去167人的小村庄发展为1500余人的行政村,不久前他们将周边16个村3万多人合并纳入,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华西村党组织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与中央保持一致,一手抓与人民群众保持一致。正因为党员干部始终是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才深受群众的拥戴。在吴仁宝为书记的党组织的带领下,华西村家家住上了别墅楼,人均年收入1万美元,每户存款最低100万,每家至少拥有一辆轿车。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开拓创新,把一批普通农民变成了“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的新型农民,把一个普通农村变成了农业工业化,农民知识化,农村城市化的“天下第一村”。一位德国政要参观了华西村后感慨地说:“华西村的富裕,让我们亲眼看到了马克思早在100年前所畅想的那种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真正富裕。” 

 80年来,党的地位的历史性变化,使党有了更多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对党员和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福民享,有难官当”,是吴仁宝的做人和做官的准则。吴仁宝说过一句非常经典、富有哲理也很直白的一句话叫做:“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 寥寥数语,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发人深省。这是吴仁宝警示自己、教育村民的名言,也是吴仁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写照。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三不”标准: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领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发给他的5000万奖金,他一分未要,全部捐献给村里。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共产党员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清正廉洁,防止消极腐败,从而战无不胜。

共产党执政的本质是执政不为己。的确,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决定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绝不能用来谋取自己或少数人的特殊利益,否则,就丧失了先进性,也就不成其为共产党。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坚强的政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有了吴仁宝这样的优秀的党员干部和人民公仆,中国的农村才涌现出华西村这样的先进典型。如今的华西村已经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而吴仁宝仍然谦虚地说:“华西村的形势叫既不大好,也不小好,相比去年,还好。”说到这里他总是充满信心地说,“但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事实的确如此。华西村2003年就已经实现了销售产值人民币100亿,2006年突破了300亿。华西人并不因为取得了成功就沾沾自喜,他们时刻不忘是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给他们带来了机遇。在他们的“大会堂”里,我抄录了这样两副对联:“富不矜,名不骄,无愧农村典范;荣归党,功归国,堪称民族脊梁。”“政通人合还是领导班子强,村泰民安终归社会主义好。” 这是华西人对村党委由衷评价和华西人思想的真实写照。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老书记吴仁宝为“班长”的华西村党委,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理解“执政能力”,就是共产党员要有发展经济的能力、有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的能力。华西的党员干部已经牢牢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的信念。在制度创新中,他们一手巩固、发展公有经济,一手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创造了公有、私有“双富有”,实行合作经济、公私合营。与此同时,华西村党委还规范和带动了周边村206家私营业主。20044月,30多位私营业主发出“共同建设华西”的倡议,并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华西已拥有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领导队伍和觉悟高的群众队伍。当初9人的党支部,也已壮大到如今的1194名党员的村党委。

通过参观华西村,我们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透过华西村,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走向,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进一步变成现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更加充满信心,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有理由相信,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我们深深感到,这次活动的实际意义和真正价值并不仅仅是我们看到了什么,而在于我们所看到的已经深深触动了我们的灵魂,引起了我们的思考,鼓舞了我们精神,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同时我们将把这些亲身体会带进课堂,用生动的事实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启发学生,帮助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为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贡献微薄的力量。

 

文章录入:百草园    责任编辑:百草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