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管理理念 强化职业道德(刘玉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10/10 17:34:34

 

 

 

更新管理理念  强化职业道德

 

刘玉敏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联合举办的高职院校管理干部研修班经过75日至8日整4天的培训学习,接受的培训课程有由黄德辉教授主讲的“职业教育:理念与态度”、“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制度文化”、“校企合作的成败关键”以及“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执行力与团队精神”,还有教授主讲的“互动教学”、孙建荣教授主讲的“国际与内地教学评核制度分析与比较”等。我和我的同仁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按照老师的安排和学习计划,以优良的成绩获得了结业证书。虽然时间很短,但授课内容丰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较多,我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1、更多了解香港职业教育

香港政府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巨资投入,保障有力。在经费来源上,香港职业训练局的经费有相当充分的保证,主要由政府拨款。足够的教育培训经费投入,为职业教育与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条件,职业训练局及其下属的教学与培训机构设备先进、师资优良,用于教学和培训的设施已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及企业的水平,教师队伍也较稳定。

2、转换了职业态度

黄德辉教授从高职教育内涵建设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讲解,从“知识、技能、态度”、到领导与部下、校企合作共创多赢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态度决定一切”,“熊”指心的能力,用心去衡量工作,通过实际工作来培养态度。在讲到态度与能力(知识、技能)的关系时他是通过直角坐标反映出来的。在直角坐标系中,ABCDE分别表示五位不同的人,显然AB两人态度与能力都比较好,是企业所需要的,同时,两者相比,BA要强;而C光有好的态度,能力较差,在企业不能从事专业性工作,只能从事文职类与前台接待工作而已;D虽然能力强,但态度差,工作不会有好的结果,这种人如果教育好了有可能干出成绩,否则走人算了;而E是企业无论如何也不能用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对态度的培养是多么地重要啊。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使他们由学生角色向职业角色转变,并成为企业的优良资产。同时他指出在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严峻的形势下,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要与企业的需求相一致,要不断了解企业所需、不断为企业分忧,通过协助企业来培养学生,通过培养学生来协助企业,通过这些手段,教师也能够不断地提高,成为“双师型”。

3、更新了理念

香港理工大学非常注重实际,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理工大学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学校的使命是“…提供以应用为本的课程(专业),让毕业生能学以致用。进行切合工商界及社会需要的应用研究”。切实的理念和办学目标给学校带来了生机,也使学校逐步地接近了国际化的目标,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76日和7日,我们一行分别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以及教室及其辅助设备、图书馆和学生宿舍等,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训练的项目接近真实。在这里,所有工业训练是工科教育中其它任何课程与教学环节都不能代替的,学生在训练期间的习作是有实际价值的工业项目,而不是纯粹由训练人员专为学生而设计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使学生在培训时能够接受更高的挑战。学生们的工作更认真,且有趣味性,并能了解企业的实际要求。这点与我们现在建设学习型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方针不谋而合。二是学生大部分都是自己在操练,很少看到身旁有指导教师。学生大都是有备而来,之前就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很强的。

通过这些,感受到了先进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深刻理解职业教育理念,明确职业教育教师责任,掌握专业设计开发评估的方法,掌握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4、强化了敬业意识

这次接触到的所有人,包括授课教师、为培训班服务的人员、参观拜访接待人员以及商店售货人员等等,无一不充分展示爱岗敬业、严谨务实的精神,与内地大量存在的敷衍塞责、轻浮燥事形成强烈反差。譬如一直为培训办服务的朱碧筠小姐,其敬业精神几乎达到了极致。我们平常学习生活,包括外出购物可能会遇到非常细小的环节,许多我们不从想到的,他们都事先考虑得十分周到让我们每一位同志都不能不为之折服,心灵无不受到巨大震撼。

作为老师需要不断的学习,提升和完善自我。处在成长和学习期的学生,都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面对学生的问题,教师应在培养他们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引导他们去思考。那么教师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虽然教师不是百科全书,不可能回答学生所有提问。但是教师知识的渊博,一方面会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和对教师的尊敬,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多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开阔思路。作为一个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与教学适应的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敢于承认自己在某些知识和经历方面的欠缺,虚心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更要使思想意识与时代同步。

虽然4天培训时间很短,学习生活很紧张,但我们过的很充实,在这里感谢学院给我这次开拓眼界、提升自我素质的机会。就像黄德辉先生强调的:职业人应具备的工作理念是——把工作做好,是起码的职业道德。嘴说得漂亮没用;具备技能但没业绩也没有用;关键是能不能有效推进。要时常反省自身,这只是成功之母;知错而能改,方为成功之父!勇于反省、敢于改错,才会成功。

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颇丰,转换了教育工作态度,更新了理念,强化了敬业意识。在今后我将把所学内容应用于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服务社会,有效培养企业所需要的高技能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有效的为全院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作者,女,副院长,研究员)

 

文章录入:baicao    责任编辑:baicao 
  • 上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