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
作者: 文章来源:领导小组办公室 更新时间: 2019/08/14 09:25:13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总支(支部),校属各单位: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已经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13日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不等不靠,先学起来、先改起来的要求,现就全校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先行组织学习教育

1.先学的重点内容。注重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张富清、魏登殿、王焕云、邹倩等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

2.先学的主要方式。主要采取以下方式进行,一是每天开展一次自学,党员领导干部每天至少拿出1个小时,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在认真学习先学的内容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求开展研讨,力争人人发言。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堰市扶贫办先进事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讲好党课。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的主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五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先学的基本要求。自学要有感悟、有体会,有推动工作的措施和打算。集中学习要精心准备,严格程序,保证时间。

二、先行开展调查研究

1.明确调研课题和方法。在8月底前,集中开展“盯目标、抓重点、找问题、补短板”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开展调研。一是结合暑期干部培训,深入房县、竹山、竹溪考察调研高职教育如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结合创文工作,深入社区,入户进行调研。三是结合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帮扶的农户家中进行调研。四是结合暑期走访慰问学生,深入学生家中进行调研。五是结合暑期教师下企业锻炼,深入合作企业进行调研。调研要深入基层一线座谈走访,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普通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们的意见,做到身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

2.注重调研实效。一要形成调研报告。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至少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研,形成有案例、有数据、有问题、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二要开展调研交流。通过集中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调研成果汇编等形式,分享和转化好调研成果。三要建立问题清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按照共性和个性进行分类,建立台账,为整改打好基础。

三、先行抓好专项整改

1.突出整改重点。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列出6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暑期正在做的事开展整改,主要突出五个方面,一是整治集中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二是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四是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及省委巡视检查反馈问题。

2.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先行先改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一件成一件。

3.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整改工作督办制度,把整改工作与制度的废、改、立结合起来,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实现标本兼治。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主体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紧研究部署开展先学先改工作,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先学先改部署要求,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2.坚持以上率下。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提前学起来,学深一层。要认真找差距,对照张富清、魏登殿、王焕云、邹倩等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挖根源。要带头讲党课,第一时间分享学习体会收获,引导学习往心里走、往实处走。要立即改起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3.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先学先改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争创文明城市、完成学校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相结合,推动先学先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文章录入:曾晨    责任编辑:曾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