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 校园文学

校园文学

云宵雨霁,彩彻区明

作者: 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一个阖家欢 乐,幸福安康的好时节。却因疫情的惊 雷无情划破了宁静的苍穹,让张灯结彩 的大街小巷变得一派清冷寂静。但,所 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 的巨响。我同样期待着疫情结束春暖花 开的到来,但我更心动于那些看似微弱 的举动背后隐藏着的诚挚和感动。我的 家乡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那里 经济落后但随处可见的笑脸,那里路边 错落着各种各样的小商铺,那里有我从 小吃到大戒不掉的美味,那里的医学水 平还算不上好,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 炎还没有确切的治疗方案,但枪响之 后,谁又算得上是赢家?可能这里的人 们接收到的疫情消息会比较慢,但却在 第一时间做出了最正确的回应:1月25日 下午6:00山西发布一级响应,本来还 在担心疫情已经很严重了要怎么劝还未 意识到疫情严重性的家长取消走亲戚拜 年等形式时,从六点发布一级响应开始 各市县级就立刻采取了行动,通知取消 一切拜年群众聚集等活动,各餐饮服务 行业也从第二天开始停止营业,第二天 起床整个街道空无一人,车辆高速站也 停止进出车辆。而这么快速的举动也立 刻让家长们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越 来越多关于疫情的消息不再是我向他们 传达,每天早上醒来不再去看微博也能 了解到最新疫情信息,因为家长的紧张 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后来大家集资 捐款,数量不一,量力而行,捐的是一 份心意。可我却注意到一笔格外引人瞩 目的善款,那位捐款人我们都是知道的 一位老年人,老人年过半百孤苦无依身 边只有一个年迈的母亲相伴,平时就靠 着点国家补助金维持生活。他平常也没 什么收入,但总是很勤快的帮着大家清 理附近路上的积雪什么的,是一个很热 心的人。这次在公示栏里看到他名字的 时候,心里一阵暖流经过。也许捐的不 多,但我想对他而言一定也是攒了很久 的心意。触动人心的不一定是大爱无疆 的壮阔,也许还有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温 柔和爱意,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勇 气。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 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 但永远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疫情开始 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从刚开始 的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博关注 疫情的发展状况,一天恨不得二十四小 时住在微博,隔几分钟就进微博了解疫 情。现在,随着疫情缓解增长人数也慢 慢减少,微博抖音微信等官方新闻上发 布出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所有的事情都 在向我们传达着春天的到来。我们会看 到空荡的街头再次充满人间烟火,会听 到路边的商店熟悉的叫卖声,会见到在 上学途中打闹嬉笑的少年,会发现人来 人往中那莫名增加的亲切感。我们也会 保持着这份热爱,等待那“贪玩迟到” 的2020!期待云宵雨霁,彩彻区明的长 久。加油中国! 

智能工程学院 王菲

上一篇:人生的意义

下一篇: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