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咨询手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09/15 16:15:59


人与人的相遇,是一种机缘。你与心理学的相遇,也是一种机缘。    

这里介绍的是一种获得帮助的方式----心理咨询。当自己或家人遇到心理烦恼时,你可以借助这种方式,获得帮助,走出困境。    

   

一、快速认识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一种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人们解决心理困扰的方法,心理工作者帮助来访者分析心理问题的原因,探讨问题症结,调整观念认识,改变应对策略,从而改善情绪不良、缓解躯体不适、改变行为方式。  

有关心理咨询的几个重要理念:  

 1心理咨询针对的不只是心理障碍,更多的是正常人的心理困扰、心理烦恼。  

2心理烦恼大都由现实挫折引起,心理咨询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个人发展、人际关系、情绪不良、家庭关系、子女教育、婚恋情感、行为异常等心理与行为问题。  

3心理咨询不只是一问一答的咨询了解,更重要的是分析烦恼的原因、调整观念认识、获得新的行为方式,从而走出困境,这此内容属于详细的心理辅导。  

4心理咨询不是替你做什么,而是帮助分析、给予引导、调整心态,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新方式,以新方式面对生活,克服困境。  

5心理咨询的效果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心理老师的引导能力,二是个人的主观努力。  

6心理老师是你的心理顾问和心理外脑,是你的心理参谋和生活助手。  

7心理咨询也可以叫心理辅导、心理疏导、心理分析,只有在针对病态心理时,或称心理治疗。

   

8有了心理烦恼及时接受心理帮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二、心理困扰与心理烦恼会有哪些外在表现?  

1.情绪困扰,包括:焦虑紧张、心神不宁、情绪低落、心情郁闷、烦躁易怒、爱冲动、发脾气等。  

2性格不良,包括:自卑、多疑、孤僻、报怨、敌对、执拗、软弱、依赖等。  

3行为异常,包括:失眠、早醒、恐惧回避、网瘾酒瘾、恋物、异装、贪食厌食、自杀自伤,施虐受虐、性行为异常等。  

4躯体症状,包括:头痛、心慌、腰背疼痛、眼睛干涩、手脚发凉发热、肠胃不适、打嗝胀气、胸闷气短、咽喉异物感、颜面发红发烫、食欲下降、性欲低下等。  

5神经症,包括:焦虑、抑郁、疑病、恐惧、癔症、强迫等。  

6人格障碍:爆发型、强迫型、癔病型、偏执型、循环型、分裂型、依赖型等。  

7儿童问题:厌食厌学、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抽动、分床困难、胆小依赖、暴躁任性、焦虑强迫、学习困难、打架撒谎、网瘾早恋、孤僻执拗等。  

三、心理学为什么能解决心理烦恼?  

心理烦恼的产生源于个人在为人做事过程中的现实挫折,这些挫折又大多与人采取不符合心理规律的做法有关。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规律的学科,可以帮助人们分析哪些方面违背了心理规律,如何采取符合心理规律的做法。  

四、心理烦恼不及时解决的后果有哪些?  

心理烦恼如果不及时得到疏导,会造成错误的应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经济上也可能受到较大损失。夫妻冲突得不到及时疏导,容易加剧矛盾,给本来可以和谐相处的婚姻造成伤害;子女教育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指导,影响子女成长和家庭和谐;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疏导,容易引发矛盾,影响工作和发展。情绪与行为问题导致个人发展受限,生活失意,内心痛苦。  

五、怎么区分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  

按从轻到重大致可以分为:心理烦恼、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精神障碍。心理烦恼属于轻微情绪不良;心理困扰已经开始干扰生活和工作;心理障碍则是较多的干扰了生活和工作;心理疾病会出现躯体症状,生活与工作秩序被打乱;精神障碍则出现在较重的精神意识症状,无法正常生活与工作。  

六、心理咨询如何解决婚姻问题?  

婚姻中两个人的心理欲求得不到满足时,会出现冲突,如果不能相互尊重的良好沟通,就容易引起误解和伤害,严重时导致感情破裂。心理咨询中,心理老师了解婚姻问题的来龙去脉,与来访者探讨问题的原因和症结,调整一些不合理的欲求和观念,提出符合双方心理要求的新的相处方式,从而改善婚姻状况。  

七、心理咨询如何解决个人发展挫败?  

个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大多与其对自己和环境条件的准确客观认识有关。对自我能力估计过高过低或者对环境条件的认识出现偏差,都会导致发展挫败,带来心理烦恼。心理老师可以在对当事人的心理分析中,协助来访者发现问题,认识问题,从而合理的看待自己和环境条件,选择更适合的应对方式,冲出失败的怪圈。  

八、心理咨询如何解决个人情绪不良?  

现实挫折和困难会引起不良情绪,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就会积累,陷入情绪不良的怪圈,表现为情绪低落,心烦郁闷,焦虑紧张,爱发脾气,冲动易激惹等等。心理老师会针对引起不良情绪的现实问题给予心理疏导,同时运作放松和冥想的方法指导来访者缓解情绪,逐渐恢复正常。  

九、心理咨询如何解决人际关系冲突?  

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来源于相处过程中的无意识伤害,你影响了别人但没有意识到,这样就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如果应对不当,会导致更大的矛盾。心理老师会帮助来访者去分析可能的因素,探讨符合心理规律的为人处事方式来合理应对,从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十、心理咨询如何解决行为异常?  

多疑、胆小、怕见人、窥视、恋物、性行为异常等行为问题是个体心理成长的正常发展轨迹受阻,引起的过度保护和不当防御。心理老师通过对个人成长经历的分析,发现问题成因,指导来访者合理面对心理和现实束缚,再加个人努力,从而使异常行为恢复正常。  

十一、心理咨询如何解决神经症?  

神经症是内心冲突、内心烦恼在情绪行为方面的特定的异常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焦虑、紧张、疑病、强迫、恐惧、抑郁等。神经症是个体遇到现实或心理困境时采取的不当应对策略。心理老师通过对问题成因的分析,为来访者解释内在联系,着重于识别核心的内在冲突与烦恼,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内平衡心态,外调整行为,促进恢复正常。  

十二、心理咨询的效果取决于什么?  

心理咨询重在分析与指导,效果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心理老师的分析指导能力;二是来访者的个人配合与努力。因此一个集中的咨询期结束后,因领悟了自己的烦恼根源,明确了合适的应对方式,信心增加了,心境开朗起来,来访者会在情绪上有较大缓解,再结合个人在生活中的运用和努力,效果更佳。  

十三、心理咨询的具体方式是怎样的?  

来访者与心理老师进行面谈咨询辅导,以语言交流为主要辅导形式。目前国内外常规咨询时间是每次45分钟~1小时。国内的专业咨询机构咨询费因地市不同有所差异,北京等大城市每小时200-500元;省会城市每小时200-300元,地市级城市100-200元。但目前国内高校针对本校学生通常都是施行免费咨询。

       

文章录入:徐瑛    责任编辑:徐瑛 
  • 上一篇文章: 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 下一篇文章:测测你是否有"搜索引擎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