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90后大学新生何时才能“断奶”
作者:徐瑛 文章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更新时间: 2012/09/18 08:17:15

    
                                                                         入学新生接受心理辅导。

  ■文、图/记者 唐晓玮特约记者 任自玲 通讯员 马旭

 

  眼下,各高校已陆续开学报到。所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对于从小在父母关怀下长大的孩子来说,上大学不亚于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和挑战。然而,一方面是渴望独立和自由的孩子,另一方面却是家长不敢松开自己的手,事事包办,过分溺爱,这到底是爱还是害?作为新一批90后新生又该如何调整适应大学生活呢?

 

  日前,记者走访市内几所高校并采访了一些老师和心理咨询专家,希望给处在困惑中的孩子和家长一些启示。

 

 

  镜头一:千里迢迢送子军训又“陪站”

 

  市内一所高校,新生们正在训练场地军训,而在军训队伍后面,有许多家长在“陪站”,他们拿着矿泉水和纸巾随时候命。

 

  来自浙江的几位家长聚在一起,一边寻找孩子在哪个位置军训,一边讨论校园的师资力量和环境,即使聊天,他们的眼睛也没离开过孩子。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特意请了几天假来送女儿入校。女儿是第一次出远门,平时在家都由他们照顾,高中军训时由于生病没有参加,这是她第一次军训,怕女儿吃不消,他们特意赶过来给她一点鼓励。

 

  两位来自贵州的家长也在寻找女儿所在的排,还不时用相机拍照。从贵州到十堰坐了29个小时的车,两人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大到被褥小到手纸,等到一切都为孩子打点好,他们心里才踏实。

 

 

  镜头二:怕儿子吃不好,准备租房陪读

 

  在一所高校大门外,记者遇到了来自河北的李女士。这两天,李女士一直在打听学校周边的租房信息,孩子从小没离开过她,这一次她是全程陪同,吃、穿、住、用一一细心打理,后来索性决定就在学校周边租房子陪读。“我们就这一个孩子,他从小就体弱多病,学校的饭菜他吃着也不是很习惯,每天军训那么累,一顿饭就吃一点点,这样下去身体怎么受得了。”李女士说,学校周围不太好租房,她现在每天到宿舍帮孩子洗衣服,吃饭的时候就带孩子去餐馆单独点菜,“等租到房子就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这样有陪读想法的家长还不少,有的家长是住到军训结束后才回去,还有的甚至要等到过中秋节。

 

 

  适应大学生活首先要从行动开始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徐瑛认为,父母过度的溺爱和即时的给予满足,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温柔陷阱”,削弱了孩子早期的自我发展经验,降低了孩子独立应挫的能力。

 

  要适应大学生活,首先需要从行动开始。作为新生,当原先升学的愿望已实现,新的目标尚未找到时,难免陷入暂时的迷茫,这时就要提前做好职业的规划,问一问自己,3年后或4年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

 

  最后,还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自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到三主动:即主动与老师打招呼,主动和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多参加一些集体社团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顺利度过适应期,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大学生活,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孩子“断奶”需要父母的信任和鼓励

 

  十堰成功家长培训学校心理咨询师程梅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孩子对家长过分依赖。现在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不是孩子没有能力,而是父母担心孩子受伤、受挫,不敢放手,久而久之,让孩子失去本应该有的成长机会,心理年龄远远小于生理年龄,自理能力非常差。

 

  其次,缺乏抗挫力的认知。父母不敢放手和90后不愿意尝试的主要原因是不想接受挫折。人的本能都是趋利避害的,挫折是成长的阶梯,就像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总会有摔跤的时候,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因此,90后新生的“断奶”需要父母的放手、信任和鼓励。同时,还需要学校的团队激励,组织一些锻炼自理能力的竞赛和社会活动,给他们营造一个长大的环境。

 

 

  独立性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郧阳师专心理学教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曾跃霞指出,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独立性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独立性的培养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开始,从小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自主性,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地完成自己生活、学习中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只需要在旁边看着就行,当孩子寻求帮助的时候能给予正确的引导。

 

  走进大学,脱离了家长和老师的管束,对于有独立自主意识和能力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心灵的飞跃、成长的快乐。但是,对于缺乏自主意识和能力的孩子来说,是一种灾难,有的会陷入选择的烦恼,有的会随波逐流失去方向,有的可能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甚至有的沉湎于网络游戏,浪费大好青春。

 

http://sy

 

文章录入:李俊瑶    责任编辑:李俊瑶 
  • 上一篇文章: 一切的成就都始于健康的心理

  • 下一篇文章:安慰他人 就从聆听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