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玩在大学,不如玩转大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15/09/07 08:28:20

(十堰周刊 李梦琳 十堰柏和心理 曲鹞奇)
     “中学老师常说,现在要拼命努力,上了大学以后就可以拼命玩了,这是真的吗?”“上了大学,我们该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定制大学专属人际网?”......编辑好最后几个问题,徐瑛将“大学疑问”的思维导视图做轻微调整后,又重新审视了一遍,最终确定为校刊《百草园——心雨桥》的封面。
      徐瑛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也是一名资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她负责总编的《百草园》心雨桥专刊将成为大学新生们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在这最新一期的校刊上,思维导视图上的一串串疑问犹如大树枝桠般蔓延开来,在对应问题的下方,赫然陈列着关于诸多说法的解答,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学生们最常见的误区在于,认为上了大学就可以犹如脱缰的野马一样不受拘束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想法,中学老师的这种说法其实就是个传说,上了大学,你应当做的,应该是拼命玩转大学。”徐瑛说,虚度光阴,把时间浪费掉的情况在大学生中很普遍,有调查显示,临近毕业的学生中,有近40%认为自己在大学中最后悔的事是“虚度了大学时光”。
      十堰柏和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方慧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大学教育是“严进宽出”的模式,高考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一个考生都使出全身解数,高考一结束全身都松懈下来,有的学生甚至进入休眠模式,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已经完成,大学生活不需要太多的学习,剩下的就是把以前没有玩的全都补回来。
       另一方面,随着高考的扩招,各个大学本身良莠不齐,有的纯粹是招生收学费,对自身的教育培训根本不负责,学生通过自己的感受对本学校、本专业很失望。
       转变学习观念。在大学里最根本的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做人、做事及思维习惯。大学更多时候学习的是方法,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制定目标并做好职业规划。职业规划不是毕业时的功课,而应该是一进入大学校园便开始制定的目标,同学们可以找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职业倾向测试,尽可能全面的了解自我,发掘自身的兴趣爱好,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所长树立职业理想,还要抓紧时间掌握相应的职业技能并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每个大学新生只要拥有一颗未雨绸缪的心,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深入了解自我,做好职业定位,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就会找到职业生涯的内在源动力,给自己的未来画上完美的一笔。

文章录入:蔡新华    责任编辑:蔡新华 
  • 上一篇文章: 《一念光明》观后感

  • 下一篇文章:十年后,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