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 校园文学

校园文学

让我再看你一眼

作者: 时间:2019-07-29 点击数:

“囡囡,外婆希望你快乐。”如今除了在相册里翻您穿着碎花棉袄拍的老照片外,脑子里浮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您似乎没有离开,只是换了方式陪在我身边。

午后醒来,不远的玻璃杯和一块锈迹斑斑的腕表像经历了战乱遗落在那里。这是整理遗物时,从衣柜里找到的,陪着您的贴身宝贝,已经好久不动了,时间永远停留在十二点二十一分,像陨落的星星,寂寞,孤独,迷惘。

您离开的这些年,我从一个只会哭的丫头慢慢成长,学会独立思考,想起您生前温婉的话语,每当这个时候,总会平静

很多。

“鸟为什么会飞,而我不可以?”您轻轻一笑,牵着我的手,“因为你是外婆的宝贝,外婆舍不得你飞走”。这些片段还是反反复复出现在我的梦里,醒来脑子里都是您的面孔,站在阳台上轻轻捏我的鼻子,从厨房里端给我最爱吃的草莓……与大多数长辈一样,溺爱,慈祥,都给了后代。

那时候啊,您总牵着我的手,摇摇晃晃的从门前的枝丫穿过去买雪糕,太阳照着您的脸,花格子衬衫贴在身上,汗珠滴落从脸颊到后背。一路上,您跟我讲门前

的桃子树什么时候的果实最甜,爱吃的春卷要用什么材料最美味,妈妈小时候有多调皮……我蹦蹦跳跳的去摘路边的树叶装模做样的给您擦汗,心里却盘算着要缠着您多买一包薯片。

您看,这些细碎而又平常的记忆总是猝不及防的钻进脑子里,恍惚间总以为我回到了十二岁的那年夏天,依旧享受着您给的爱,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每一天有每一天的快乐。生命在那一年也被无限拉长,清澈,透明。

您离开的那一天,我踮起脚尖亲吻了您的脸以及还未花白的头发。您却紧闭着

双眼,像睡着了一样。安详,沉静。病房里散发着刺鼻的药味,身旁的亲人,都暗淡无光,像极了陨落的最后一颗星星。

后来的这些年,我总在想,人生最沉重的事就是,亲人在我们忽略掉的日夜里,一分一秒的老去,像最茂盛的树林,慢慢枯萎。在往后的岁月里,我有无数奔溃的瞬间,都想要再看看您,想要您再对我笑一笑,可是分别是我们绕不开的命运。

经济贸易系2016级 耿叶

上一篇:该来的总会来 该走的却无法挽留

下一篇:往事如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