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 校园文学

校园文学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我的2020札记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2020年,是共和国历程里极不平凡的 一年,因为这一年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 即将完美收官,“消除绝对贫困”也从梦 想照进了现实。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 却让全国人民的神经都为之紧张起来。从 累计确诊数百例到累计确诊数千例,再到 累计确诊数万例,多地封城,全国所有学 校延迟开学,无不彰显防控态势的严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 是责任”。当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 迅速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大年初 一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关于新冠疫情的防 控工作,会议结束后从中央到地方均成立 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指 挥、协调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党 和政府行动如此迅速,这深刻体现了我们 党和政府从未改变的初心,就是始终把人 民的利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党旗飘飘凝聚人心,疫情面前党员先 上。为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各级党 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从 “火神山”“雷神山”的迅速搭建到各社 区(村)的排查防疫,再到火速驰援湖北 的各支援鄂医疗队。哪里有人民,哪里就 有党组织;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 员的身影。我看过这样一份统计:“共产 党员虽然只占全国总人口不到7%,但在抗 疫期间牺牲的烈士总人数里共产党员却占 比近七成”。我们不禁要思考,为什么从 革命时期起,每逢危难关头冲在第一线的 始终是党员?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舍生 忘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如此之重? 我想,这应该是源自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 的坚守和对这片土地上人民爱的深沉。 “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不 光是入党时的誓言,也是全体共产党人用 一生去践行的承诺。

 在与新冠疫情作斗争的这些日子里, 涌现了许多让我们难以忘怀并值得铭记一 生的人和事。无论是耄耋之年仍然奔赴疫 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还是那些坚守在各 条战线上的勇士们,他们的故事总让我们 为之感动,为之敬佩。在我们的身边还有 着这样一个群体,我们虽不知道他们每个 人的名字,但我们知道他们共同的身份是 “中国志愿者”。“伸出你的双手,初次 相识已是朋友”。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 全国各地有着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他们冒着瑟瑟的寒风,顶着飘落的雪花,日复 一日坚持战斗在疫情一线,每天为各家各 户外出采买生活物品的是他们,不惧病魔 坚守在各出入口的是他们,与时间赛跑为 医护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的也是他们……我 们班上也有位同学在家乡主动报名成为一 名防疫志愿者,她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在路 口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对私自外出的人 员进行劝返。我问她为什么在这么危险的 时候要去选择做一名防疫志愿者,她说: “总要有人去吧,我是一名大学生,更重 要的是,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简短几 句朴素的话语体现出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时 代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正如同习近平总书 记在天津视察社区志愿服务展览馆时所说 的那样:“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场新冠疫情既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 次考验,也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能力现代化的一次检验,更是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伟大实 践。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 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为抗击疫 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冠病毒就一定 会被强大的中国人民所战胜。

 作者: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172102班 方权

上一篇:众志成城,抵“疫”前行

下一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