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开幕

时间:2018-06-01    

新闻网讯(文/曾晨 吕帅 图/壮戈 曾刚 祝双双)六月的车城,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初夏的职院,精英云集、共襄盛会。61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在我院开幕。

\


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白汉刚、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新云、湖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邓世民、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圣芳、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建平,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的参赛代表队、专家、裁判员及我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院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袁新云致欢迎辞,她代表十堰市委市政府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我市职业教育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参赛师生、专家裁判表示热烈欢迎。袁新云介绍了十堰“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世界性名片及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举办此次大赛,将对于聚集全国众多汽车职业人才,服务对接产业发展,助推我市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十堰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地做好大赛支持和服务,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


邓世民代表省教育厅、湖北分赛区组委会对参加本次赛项的全国各代表队表示欢迎,向承办大赛的十堰市委、市政府及付出辛勤努力的相关部门、院校表示感谢。邓世民介绍了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及湖北分赛区承担赛项情况,并指出,职业教育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此次“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由地处车城十堰的湖北工业职院举办,彰显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分赛区组委会、赛项承办单位将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执委会的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大赛公平公开公正,热情周到地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展现湖北风貌、体现十堰热情。

\


白汉刚代表全国大赛执委会发表致辞。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也是职业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大赛已成功举办10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赛事体系和办赛机制逐步完善,有效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展示了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亮丽品牌。此次大赛恰逢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意义特别重大。要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大赛顶层设计,进一步突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产业发展,进一步突出以赛促教,强调对接专业教学,注重职业素质培养,进一步突出大赛的普惠性和国际化程度,力争把本次比赛办成一次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大赛,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大赛裁判员代表龙翔和参赛选手代表李傲飞先后宣誓。我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宣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比赛开幕!

\\\\\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办于2008年,举办10年来,大赛主办单位由11家增加到37家;承办地由天津扩大到23个省市;赛项数由24个增加到近100个;每年的决赛选手从2000多人增加到1万多人,累计获奖人数近5万,形成了校赛、省(地市)赛、国赛的三级大赛机制。此次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是湖北分赛区的四个赛项之一,也是首次在十堰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竞赛历时三天,来自国内84所职业院校的130名选手将在这里同台竞技、切磋技能、展示风采。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