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 校园文学

校园文学

人生的意义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 要往何处去?”这一连串的追问,是人类 几千年来就有的、关于人生真谛的三大终 极之问。但生活的步伐如此匆匆,人们被 时代的浪潮所裹挟,只为活着而活着,已 经很少有人会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家进入紧 急状态,除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外,全 国人民居家隔离,以此方式来阻断病毒的 传播途径。这个寒假,是最痛苦的时光, 因为有那么多鲜活的生命没有了;也是最 令人感动的时光,因为有那么多为保护人 民生命健康而舍身忘死、冲锋陷阵的英 雄。对我来说,这个寒假,又是最长的思 念。啊,五十多天了,美丽的校园,我想 念你的一草一木;可爱的同学,我怀念你 的一颦一笑。

 今天,当抗击疫情的战斗即将胜利, 我在欣喜之余,心中也油然生起很多的感 慨。病毒的肆虐,生命的脆弱;英雄的担 当,人性的光辉……这一切让我陷入深深 的思考:生命是什么,人的一生应该如何 度过? 

生命是什么?有人说:“生命是一个 在一定空间下有始有终的动态的存在过 程”;也有人说,生命就是“寄蜉蝣于天 地,渺沧海之一粟”。这些都对,但未免 过于简单;虽然客观,但又失之冷漠。就 人而言,生命是有思想情感、能自主创造 的“灵与肉”的统一体。在人类每次的灾 难中,那些不畏艰险,奋斗在各种救灾前 线的人,就很好地诠释了生命的真正含义。

 当然,我们应该承认,每个人的世界 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不尽相同的,这就 会影响到他们对生命意义的认知。有的人 遭受了生活的磨难和摧残,心会变得麻 木,绝望占据了他的心灵,生命对而他言 就失去了任何价值。而有的人,同样会遇 到挫折和失败,但他总是能从黑暗中看到 光明,从失败中获得力量,就像毛泽东同 志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党内弥漫着悲观 情绪,却满怀信心地用诗一样的语言说 道,中国革命“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 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 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 出的一轮朝日”,并坚定地相信“星星之 火,可以燎原”。具有正确世界观的人, 在他的世界里,也许一切并不美好,也许 路途上布满荆棘,但他毫无畏惧,总是能 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种人,他知道生 命的价值在于奋斗,生命只有一次,但要 在有限的生命里要发挥出无限的价值!

 实际上,关于生命的意义,我们应该 用广阔的视域来审视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从混沌之气到万物萌发再到人类起源,相 对宇宙,人类是短暂而渺小的存在。但人 类是万物之灵,因为相比其他生命体,人 类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 我们每个人从历史中走来,带着祖先的荣 光,生命里承载着责任和使命!我觉得, 历史的演进、文明的传承是我们思考人生 意义的起点。就单个的人而言,生命是短 暂的,但放到时间的长河里考察,我们每 个人都是历史进步的一环,人类发展到今 天,是由无数个“你、我、他”创造出来 的。群星闪耀,光照环宇,才成就了今天 的朗朗乾坤。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意义,就 在于承前启后、接续奋斗、共创辉煌、共 享荣光!我是谁?我是人!我从哪里来? 我从历史中走来!我到哪里去?我向着人 类的光明而去!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常虎

上一篇:十七年前我们可以,现在我们依然可以

下一篇:云宵雨霁,彩彻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