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突围老战士回忆强渡丹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06/11/14 14:31:18

 

 

突围老战士回忆强渡丹江

2006-11-8 来源: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记者 严 /  /

 

 

 

田玉先正在向人们讲述当年强渡丹江时的情景

 

7日上午,我市原人防办副主任、当年参加中原突围的老战士、80岁高龄的田玉先来到市美术馆,他一边深情地看着《纪念中原突围胜利60周年巡回展》中的珍贵照片,一边喘着气为我们讲述亲身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

 

前有丹江阻隔

后有追兵逼近

 

1944年入伍到新四军,第二年就开始了中原突围的战役。

一天,部队来到丹江边,只见江风猎猎,浊浪滚滚,宽阔的江面上,没有桥也没有船。

前有大江,后有追兵,如果不及时想办法渡江,整个部队的处境就非常危险。

为了尽快找到渡点,部队先后派出几十组人沿江打听寻找。

由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很多老百姓在我军到达之前就跑进大山里躲藏了起来,想找人指引带路十分困难,我军对这一带的情况又非常陌生,过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处可供人马徒步渡江的路线。

后面的情报显示,追兵越来越近了,情况变得越来越危急。最后,还是当地的一位老人给我们指出了路子。

原来,江边有个人字坎城,这里水浅,可供人马徒步渡江。但是,狡滑的敌人早已在对面修了一个土碉堡。

 

勇士试渡成功

部队欢声如潮

 

千军万马云集人字坎城。为了安全,部队先派出30多个勇士试渡。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们脱了上衣,把冲锋枪挂在脖子上,蹲在水里,贴着水面前进,只将头和枪露出水面。试渡的战士刚刚行进到江中间,就被碉堡中的敌人发现,一串串子弹打过来,江面上立即激起一片片水花。

渡江的战士们一听枪声就知道是敌人的地方部队,火力不强,人也不多,于是大吼一声,一边站起来快速冲上对岸,一边以冲锋枪还击。

强大的火力打得敌人毫无还手之力,不一会儿,碉堡中伸出一块白布,一名军官叫到:“别打了,我们投降。”

战士们飞快地冲上去,收缴了敌人的枪械。

这一刻,千军万马一片欢腾,我们在生死关头找到了生路。

接着,我们的大军有组织地开始过江,大家手挽着手,结成人链,顶着风浪,艰难前行,政治部、文工队的同志们夹杂在涉江的人流中,不时给战士们鼓劲。

 

渡江遭遇空袭

机枪赶走敌机

 

正在这时,几架敌机飞临丹江上空,他们看到我军在渡河,立即开始盘旋、俯冲、扫射、投弹……

一枚枚炸弹在江中爆炸,江面上,到处激起几米高的水柱。子弹打在水中,形成一条条水线。江中央的部队,顿时一阵慌乱,手拉手结成的人链脱节,一些个子矮的男同志和一些女兵旋即被汹涌的江水卷走。

正在这时,丹江两岸,已经渡江和还没渡江的战士们拿起机枪对空射击,数十挺轻重机枪一起开火,敌机在慌乱之中投下几枚炸弹飞走了。

千军万马又恢复了队形和秩序,等部队有说有笑地全部过了丹江,后面的追兵还不见踪影。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的部队不是行军就是战斗,我曾经几个月没有理过发,几个月没有好好睡过觉,当时曾想,哪怕是在乱石堆上美美地睡上一觉就是最大的幸福,那种艰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尽管这样,大家还是非常坚强,当时的新四军,真是一只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

 

 

 

文章录入:百草园    责任编辑:百草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