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香港培训学习 学先进制度文化(唐大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10/10 17:39:12

 

 

赴香港培训学习 学先进制度文化

唐大超

 

在我院国家骨干校建设全面启动的关键节点上,为了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有效推进我院内涵建设,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健康持续快速发展。201174日—78日,我有幸参与了赴香港的学习交流与考察活动,学习期间双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互动交流及研讨,获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   基本情况

香港理工大学开办的《高职院校管理干部研修班》为期4天,即75日—78日。在港期间,聆听了职业教育:理念与态度;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制度与文化;校企合作的成败关键;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执行力与团队精神;互动教学;国际与内地教学评核制度分析与比较。参观考察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室及其辅助设备、信息化管理、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尤其是与香港的老师进行了互动教学并就有关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探讨。

二、思考与体会

学校对这次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行前的动员会上,学院领导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既是建设国家骨干校的内在需要,也是学校管理、教学、育人工作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整个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关乎到机关教辅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全体人员一定要从教育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办学理念和制度建设对学校发展的制约与决定作用日益突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性日益凸现等高度充分认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努力掌握先进理论,深刻思考和研究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问题,撰写高质量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有关部门要组织好回校后的学习情况汇报,把培训成果巩固下来,传播开去,为以后的干部培训工作积累经验,为推进我院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全体人员在香港培训期间,要遵纪守法,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发挥应有水平,充分展示十堰职院人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这次学习,香港理工大学老师的工作态度、育人理念、敬业精神、团队协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到香港“以学生为中心”的“德智体群美”和“态度、知识、技能”的教育教学理念; “行重于思,做重于说”的能力本位理念、“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别具一格的工作规则;了解到预期学习成果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感受到香港大学开放、灵活、多维立体式的教学方法;熟悉了 “激情投入-快乐工作-创造奇迹-成就美好人生”的事业理论和“和谐”、“合一”的团队精神;尤其是香港同行发自内心的“用心思考,用力做事”的主动精神和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工作动力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1、理念先行,用力做事。我在深感他们富有创意、趣味的授课技巧的同时,也切身体验到黄德辉、孙建荣、谭雯、朱碧筠老师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高职业素质和敬业精神,无论从生活安排、教学资料准备,还是教学活动组织、参观讨论,甚至吃饭、逛街购物等各个环节都做的很完美,各项工作扎实、细致、到位,这源于他们对本职工作的高度满足感。黄教授常说:“这是我份内事”。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理念是理想、信念、观念的总和,决定人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方法。理想尚德,信念十足,观念新颖,能跟上形势的人,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方式也就正确和得当,考虑问题的角度也有利于解决问题。恰如“态度决定一切”那样说明了态度在人生中的重大作用。态度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力量,它栖息于思想深处,左右着我们的思维和判断,控制着我们的情感与行动。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人生方向完全受控于其生存态度的牵引。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工作实践和生活现实。这无疑就向“屡战屡败”与“屡败屡战”一样,因为观念不一样,思考问题方法、方式就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这要求我们想方设法,开拓创新,对待自己的事业,对待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找到出路。当然,这里也有一个信心的问题,鲁迅讲,地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路了。一定要达到成功的彼岸,敢于成功,敢于胜利。也就为成功创造了条件。理念和态度是:我一定要自己走条路出来,思路是:我如何将路走出来,出路是经过千辛万苦,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终于走出路来了。

理念先行就是要“洗脑袋”,就是要洗掉工作中“常常自以为是而不自知”,重新定位“教学内容”实际应该是“学”“教”内容,先确定学生学什么,才设计教师教的内容;就是要解放思想,耳目一新。一个人、一个企业、一所学校的成功是建立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的,一个清晰的思路,决定了你现在需要做什么,而现在所做的又能决定你未来的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目的就是协助学生从“学生角色”成功过渡为“职业人角色”,这是新的教育理念。从另一个角度讲:学校是品牌,学生是“学”的主体、“教”的对象,而企业就是职业院校的顾客;主体和顾客需要什么?需要满意的教育服务,需要有竞争力的毕业生,需要能协助企业赚钱的员工,考虑顾客所需和是否满意,这也是新的教育理念。

用力做事就是要“学方法”,就是要想方设法把事情做成功,有“不断的自我推进能力”和“心有能力将自己不喜欢的份内事做好”,一句话“找办法使人成功,找理由使人失败”。要时常保持工作的热情和行动,工作的努力和勤奋,工作的积极主动、自动自发的那种精神;不教条、不高深、不故弄玄虚,不高调、不浮夸,而是实事求是地自觉从平庸到卓越;不再抱残守缺,而是善于学习,转化角色,使知识和行动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再因袭前规、亦步亦趋,而是大胆地去吸纳、创造和改革,把职业教育从“学习内容”到“获得的知识、能力及态度”的观念的转变真正走向实际。总之,“用心思考用力做事,就能创造教育的奇迹。”

2制度有效,文化化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制度与文化,这也是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通常来说,人都喜欢不受约束,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有效的制度”,好人(人才)也变坏人(非人才)!最有效的制度:逼着坏人干好事!有效的制度,简而言之就是把学院院关心的事情与老师关心的事情挂钩,使员工个人的人生发展与学院的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的制度,能协助老师从“迁就自己”变为“迁就学校”让整条船“水涨船高”。
        有效制度的形成需要一定的艺术,“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这是管理者的魄力。有效制度使院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此时再进一步优化结构、改进工作,通过一系列完善组织来促进学院的持续发展,完成了这个过程,制度就从强迫坚持到习惯成自然,文化积淀也就由此扎根。政策、制度演变成为文化,并且“法规化”,通过文化来内化人们的行为,教职员工很容易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被学校所认可的,明白自己所处岗位被期望的行为。大学的地位并不在地大房多,而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科学的内涵发展、出色的育人成果。 “环境直接影响人的行为”。“一块砖”,透视着学校的特色;一个“符号”,时时提醒和调动员工的归属感与积极性;一个善意的提醒,唤起人们的律己意识;一棵“苹果”树,记录着千万个贡献者,提升了学校的感染力,表明了学校感恩社会的态度,激发着在新老校友感恩母校的激情。香港各个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为其职业能力和后续发展做出努力。这些学校培训的学生有足够的能力成为有效的沟通者,能主导终身学习的人士、懂得关怀和负责任的公民,忠诚和具道德操守的工作者及身心健康的全人。这值得我们学习。

启示一:教育要实现多赢。教育是一种公益性、目的性的事业,其根本目标就是培养社会需要的毕业生,因此创造多赢:学生赢、学校赢、企业赢、社会赢是必须的。不论对象是谁、对象如何,都不能言弃,放弃学生就等于放弃了自己、放弃了学校、放弃了社会。

启示二: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现行的课程模式很多,诸如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项目课程、模块化课程、综合化课程等等,无论我们设计和采用哪种课程模式,预期学习成果是目标,教学实效性是落脚点。将预期学习成果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贯串于学院教学的全过程,鼓励改革,当然课程开发是一项开拓性、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核心团队全身心投入、潜心研究才能完成。

   启示三:教学效果最大化是原则。 教是手段,学是目的,一切教的内容、教的手段,其目的以教学效果最大化为原则。必须搞清楚“学生该学什么?教师该如何教?”。教师必须从“关心自己的嘴巴”转移到“关心学生的脑袋”;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企业的需求为中心”的教学思想。

启示四:加强教学资源整合,务实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尝试建立融学生实训、顶岗实习、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研发、技术转移等于一体的实体机构。

                       

                    ( 作者,男,副院长,副教授)

 

 

文章录入:baicao    责任编辑:baicao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