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是制度建设的成败关键(张德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 2011/10/10 17:38:19

 

 

“抓落实”是制度建设的成败关键

 

   张德新

 

2011年7月5日至8日,我随学院的管理干部一同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由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举办的“高职院校管理干部研修班”的培训学习。现对本次培训学习作一概要小结,以期固化一些理念(观点),借鉴一些作法,增强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

一、学习概况

培训学习的主讲教师及内容:

1.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首席项目主任黄德辉主讲:

(1)职业教育:理念与态度。主要内容包括前言(洗脑袋、学方法、建制度),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关心的是教师的嘴吧,“学教内容”——关心的是学生的脑袋),工作态度等。(2)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制度与文化。主要内容包括有“制度建立”的三大系统(“行为规范”类的制度、“监督机制”类的制度、“奖惩制度”类的制度),“制度、文化、行为”的微妙关系等。(3)校企合作的成败关键。主要内容有具备巩固合作基础的校企合作项目才可健康及可持续发展(找项目、做项目),决定能否可持续开展校企合作的因素(院校赢、企业赢、老师负责、领导支持)等。(4)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执行力与团队精神。

2.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发展主任谭佩雯主讲:互动教学。主要内容包括10种互动教学方法,学生的4种学习方式,互动教学的3种类型等。

3.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发展主任孙建荣 主讲:国际与内地教学评核制度分析与比较。主要内容包括如何确定“教学质量”,如何评估“教学质量”,如何知道我们的学生成为“人才”等。

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追求利润,即合法赢利!院校的社会责任:就是培养受企业欢迎、能为企业分忧的学生(具备相关的知识、技能、态度)!

二、内容要点

本次培训内容安排的非常充实,讲授教师课前准备的也非常充分,教师所选择的教学案例也详实生动,所采用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参加培训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多,结合自己的认知,把本次培训学习的内容概括出以下10个要点,以固化和借鉴。

1.为领导分忧。

(1)工作态度:有没有本事把自己不喜欢的份内事做好;有没有本事为领导分忧(愿不愿意为领导分忧是自己说了算)。(2)游戏规则: 为领导分忧是每一个职业人的份内事;有没有本事为领导分忧,不是自己说算,而是领导说了算。

2.健康思维方式。

不健康的思维方式:“解释问题”——想方设法解释自己不是引起现存问题的主要原因;健康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想方设法解决现存问题。

3.有效制度。

(1)人都喜欢不受约束,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没有“有效制度”,好人也变坏人。(3)最有效的制度:逼着坏人干好事。

4.三种精神。

职业道德(应该做的份内事),敬业精神(如双休日、节假日加班,不拿加班费),奉献精神(如不拿工资为单位做事)。

5.自我推翻。

(1)提防自以为是但不自知(自我感觉良好,不仅学不进新知识,而且还拖后腿)。(2)求被推翻(自身建立挖掘不足、不断改进的机制。真正的在做内涵建设)。(3)求不被推翻(准备认真,查漏补缺。如应对迎检、迎评等)。

6.可持续开展校企合作的原则是共赢。

具备巩固合作基础的校企合作项目才可健康及可持续发展(难就难在老师愿意不愿意去找项目),确保可持续开展校企合作的原则只有一个:共赢!院校赢(提高院校竞争力)、企业赢(低成本解决问题)、老师赢(提高水平,不断双师)、学生赢(提高知识、技能、态度)、技术供应商赢(开拓市场,赢利)。不共赢的校企合作,最终结果必然是不欢而散!

7.执行力来自三个方面。

从自身认知(为领导分忧)来,从制度方面来,从文化方面来(如看到别人都勤奋,自己也不好意思偷懒)。

8.教育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是愿不愿意。

教育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是:愿不愿意(态度)!教育教学改革能否有效开展,取决于干部及教师是否愿意!“愿意”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心设计培养方案;二是用力实施培养方案。

9.组织利益最大化原则。

作为组织里的一员,一切行为必须以组织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相互不喜欢合作或合作效果不理想,往往是因为迁就自己,其代价就是损害组织的健康发展!

10.持续增强学生注意力。

许多因素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注意力只能在开始的8分钟,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应采用多种多样的互动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参考学习的积极性,使之始终处于“开始的8分钟”附近。学习互动的种类有三种:学生——老师互动、学生——学生互动、学生——内容互动。三种类型交替互动,才叫真正的互动。互动教学方式有10种,能做到5种以上就是很好的互动教学,只要让学生大脑积极思维活动起来,就算是互动教学。

三、课堂作业

在培训学习期,完成了两次笔答式的课堂小作业,一次是“互动教学”课程中教学观方面的内容,另一次是“制度与文化”课程中建制度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也是本次学习成果的一部分,一并写入本小结之中。

1.你对教学的看法。

教学对我来说,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一种有目的的活动,为了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教学方法的选择十分重要,对于高等职业教育来讲,宜选择采用能够充分体现“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能够体现“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很多,但均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学内容和场地设备条件灵活运用,遵循“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原则。

2.建制度(订定规则)构思表。

制度名称:毕业生跟踪调查。

规则具体措施:(1)以专业(或系)为单位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系主任统一安排,专业带头人负责,分若干小组具体实施,全体专业教师参加,并使之成为全体教师的“份内事”;(2)毕业生跟踪调查每年开展一次,原则上应对所有毕业生都要进行跟踪调查,调查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写出专题调查报告;(3)毕业生跟踪调查所需经费从各系“切块”经费中支出,按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

奖惩办法:“访问”本专业毕业生人数达到90%以上,奖励1.5万元;70%以上,奖励1万元;50%以上,奖励0.5万元,奖励经费从学校专项中支出,由专业带头分配;“访问”本专业毕业生人数在30~50%之间,属于基本完成任务,不奖不惩;30%以下,扣款0.5万元;没有开此项工作,扣款1万元,扣款经费从年终津贴中扣除,扣款对象包括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以及所属小组全体教师,由专业带头具体实施。

四、有效制度

人都喜欢不受约束,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有行为都需要规范,因此所有事情都与建立制度有关,都要建立制度。制度一定要有效,使之成为有效制度,没有“有效制度”,好人也变坏人;最有效的制度:逼着坏人干好事。

有效的制度应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制度建立的有效性,二是制度内容的有效性,三是制度实施的有效性。其最有效性全部体现在实施上,因此,“抓落实”是制度建设的成败关键。

第一,制度建立的有效性

建立制度是为了解决(防范)现存问题,用以规范某种行为。建立制度的起点是“问题”,因此找准问题是制度建立有效性的前提,找准问题包括既找准现存的问题,也要洞察可能出现的问题。只有这样,建立起来的制度才能有的放矢的解决现存问题,以期达到预期效果。

第二,制度内容的有效性

既然制度是为解决(防范)现存问题而建立的,因此解决(防范)现存问题是制度内容有效性的核心,制度内容的有效性包括行为规范、监督机制和奖惩办法等方面,制度内容本身应独立成为一个自循环系统,能够运行起来,制度规范行为,通过制度的实施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第三,制度实施的有效性

制度实施的有效性,就是通过针对问题而建立起来的制度的实施,来解决(防范)现存问题,达到预期效果。制度实施的有效性在于“抓落实”,有效落实的关键是:强迫坚持,习惯成自然,并使之达到文化影响行为。

制度作为一个工具,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对组织帮助很大;用的不好,对组织伤害也很大。制度要么不订出来,订出来了就一定要抓落实。如果暂时某一项制度尚不能推行的话,最好不要推出这个制度!否则,把制度毁了,不仅使之变成一纸废文;而且还出卖了组织(因制度是组织订出来的),并严重影响执行力和团队力量。说(写)了不做,等于白说(写),不于不说(写);抓而不紧,等于白抓,不于不抓。

 

(作者,男,副院长,教授)

 

 

文章录入:baicao    责任编辑:baicao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
    一分钟!习近平最新谈斗争…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集体研学…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电大(教院)召开期末总结大…
    魏文芳参加机关一支部主题党…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

    主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南湖舫》频道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719-8126126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活动中心